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超市查验小票惹来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42 现代金报

  凭什么把每个消费者都当作偷窃“嫌疑人”?

  一超市查验小票惹来众怒

  消协表示此举侵犯了消费者财产所有权

  金报讯(通讯员 童志辉 记者 张继东)杭州萧山“大润发”、“时代”两家超市在超市出口处查验消费者购物凭证做法,引发市民强烈不满,近几天纷纷在网上对超市进行抨击。为此萧山消费者协会表示:消费者付款购买了商品,已经取得了所购商品的所有权,超市在消费者付款后再查验小票,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所有权和人身权。 人人都成偷窃“嫌疑人”?

  前不久,市民“伍月风”(网名)在萧山某知名论坛上发帖说“到大润发超市购完物,在出口处会被要求查验购物凭证,这让人有人格受到侮辱的感觉”,该帖立刻引来很多市民热议,多数网友对查验小票表示了不满。 

  “伍月风”表示,超市都已经在出口处设立防盗报警装置,无需对每个顾客验票放行。网友“峰飞之恋”表示,挺讨厌这种作法,好像消费者个个成了偷窃“嫌疑人”,怎么没有相关部门前去制止?

  超市:为防止收银时出错

  面对市民的质疑,“大润发”客服部一名姓邱的管理人员表示,超市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收银时出错,验票可以帮助消费者及时发现问题。并且此举也非强制措施,消费者接不接受查验小票,完全自愿。

  而“时代”超市客服部工作人员答复消费者质疑时说:有些消费者买了很多东西,其中有几样可能忘了结账,查验小票是起核对的作用。

  但同处萧山城区的另一超市一位负责人却提出不同看法,他认为验小票盖章仅仅是应付性行为,难以起到“防损”的作用,最好还是在加强内部管理上下功夫,以达到购物流程中减少损耗的目的。

  消协:验小票是霸王规定

  昨日,萧山消费者协会对消费者的质疑给出明确答案:超市查验小票是典型的“霸王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超市强制查验购物小票实质是将合法购物、合法获得商品所有权的消费者视为偷窃超市物品的“嫌疑人”,侵犯了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消费者付款购买了商品,已经取得了所购商品的所有权,超市在消费者付款后再强制查验小票,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所有权和人身自由权。

  消协将提醒有关部门制止超市这一做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