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农民建筑工意外坠楼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4:15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青岛农民建筑工意外坠楼事件调查
山东省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青岛农民建筑工意外坠楼事件调查
媒体报道

青岛农民建筑工意外坠楼事件调查
农民工张山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11月5日节目播出节目《青岛农民建筑工意外坠楼事件调查》,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 今年11月21日,来自山东莒南县农民工张山,在青岛某施工工地一栋正在建设的居民楼加班时,不慎从二楼楼梯的空隙中坠落,随后,这起坠楼事件引发了意想不到的连锁反应。

  标题:青岛农民建筑工意外坠楼事件调查

  据张山回忆,11月21日早晨7点多钟,他吃完早饭正准备到施工的居民楼上工时,不留神从二楼楼梯的空隙中摔了下来,他的工友见状,马上把他送到了附近的青岛市第三人名医院,并给他交了1000元的押金。

  山东省青岛市第三人民

医院创伤外科主任 孙培强:经过门诊详细检查,X线拍片,诊断为锁骨骨折、还有脾破裂伤、还有锥体骨折。

  经过医院的全面检查,张山的意外坠楼导致身体三个重要部位受伤,医院马上对他进行了对症治疗,并准备对他进行手术.然而,11月23号当护士来到张山的病房准备对他做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时,一个意外出现了。

  山东省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创伤外科主任 孙培强:结果半夜我们巡回护士巡回的时候突然发现,病人不在了。

  张山的突然失踪,让医院赶到很以外,因为张山的脾已经破裂,如果不及时手术将会有生命危险,而他恰恰在这个时候失踪了,这是为什么呢?由于医院没有张山的联系方法,出于对他病情负责的态度,医院在青岛早报刊登了大篇幅的新闻,告知张山有生命危险,并肯请知情者提供它的线索.

  山东省青岛市第三人名医院创伤外科主任 孙培强:最后报社及时联系工地、又联系他的工友,最后找到了这个病人的具体去向。

  经过青岛早报记者和医院工作人员的努力,最终得知,张山已经回到了老家日照市莒南县。为了弄清张山突然失踪的原因,青岛早报记者和医院工作人员驱车400多公里来到了莒南县张山的老家。

  山东省青岛市第三人名医院创伤外科护士长刘少峰:到他家一看确实情况不好,我都感觉现在没有那样的家庭了,他当时就躺在土炕上,被子根本看不出原来的模样。

  在张山的家, 青岛早报记者和医院工作人员了解到,几年前,张山的父亲和大哥相继去世,母亲不堪打击患上了偏瘫,家里就剩下他和母亲艰难度日。11月22日,眼看入院时交的1000元押金已经用完,单位老板拒绝再为他提供治疗费用,而自己也没有能力再住院治疗,无奈之下,他只得让工友把他送回了老家。在了解情况后, 青岛早报记者和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院领导取得了联系.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这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们认为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假如他家里很穷,他回家就不治疗了,这个病很有可能在不治疗的情况下,危及到他的生命,这是我们考虑的最重要的一点。

  在得知了张山的具体情况后,青岛市第三医院决定为张山免费治疗,而医院的决定让张山不敢相信。

  当事人张山:当时接我的时候,我很害怕,怕欠他们的钱,咱没有钱。

  在确认了医院为他真的是免费治疗后,11月26日,张山才乘坐医院的救护车回到了医院。

  主持人:医院的行为体现了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而让我们不解的是,农民工张山是在上班的工地不幸坠楼受伤的,面对这一情况,施工单位的承建商为什么不愿意支付医疗费用呢?

  当事人 张山:他说没有钱你在这里治不起,你回家吧,回家治疗,他就打了个车把我送回家了。

  事情果真像张山说的那样吗?为了弄清楚事情的原委,记者在征得医生同意后和张山以及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安全监督站的执法人员来到了张山所说的事发现场。

  记者:你确认是这个工地是吧?

  张山:对

  在经过张山指认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工地,找到了这里的负责人,而负责人的回答让人感到意外。

  记者:你是这个工地的负责人吗?

  工地负责人:是,

  记者:张山这个人你见没见过?

  工地负责人:我不认识

  工地负责人说,张山根本就没有在他们这里工作过,他的答复让张山感到非常的气愤。

  张山:这样的老板很少见,很可恶,伤人能不管吗?他不管。

  在这种情况下, 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安全监督站的执法人员按照程序对工地负责人作了调查笔录。记者调查得知,按照青岛市的相关规定,在建筑工地打工的建筑工人都必须签订

劳动合同,并强制上工伤保险。

  记者:你们签没签劳动合同?

  当事人 张山:他没有劳动签合同

  张山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就等于失去了法律的保护。在这里记者还了解到,这个工地发生安全隐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安全监督站的执法人员曾对这个工地进行过处理。

  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市安全监督站科长 贾强:这个工地在他的施工工程中,也对它处理过两次,有停工整改,也有过通报批评和罚款。

  就在记者准备结束采访时, 安全监督站的执法人员表示,对于张山的事件他们将做认真深入的调查。

  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市安全监督站科长 贾强:对这个事故我们还有做进一步的调查,等落实清这个事故责任,我们会按照相关的规定,对这个责任人、责任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目前,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已经为张山实施了手术,他正在逐步的康复,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医院的细心照顾,他现在的命运将会如何。而医院它是一个经营的实体,它不会有很大的财力去支撑类似像张山这样的事情,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偶尔为之可以,长期为之肯定承受不了,这个就需要我们国家各个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使保护农民工的制度更加完善。

  主持人:我国2004年颁布实施的新《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认定为工伤。我们希望张山能够真正受到应有的法律保护,也希望用人单位负起应该承担的责任。

  主持人:让规则守护和谐,让法律保护你。明天,请继续关注《中国法治报道》栏目推出的“12·4,法律保护你”特别报道。

  (记者:春雷 刘桂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