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不会做一个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30 央视《社会记录》

  徐本禹:这是很现实一个问题。你不用说每一个人像我这样放弃这么多的东西,去做这样一件事情。你要把这个事情做下去,而且首先要制度方面有一定的保障,当你有这种自主保障以后,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其它想法,不可排除的。怎样有一个比较好的评估体系?能限制他这种不好的想法,让他那种好的想法能够成长起来。

  阿丘:离开大石小学之前徐本禹再次叮嘱志愿者要管理好来自全国各地的善款。

  阿丘:此行的第三个目的地是20公里外的鞍山小学。

  画面:漆黑的走廊,徐本禹推开房门,志愿者发出惊喜的尖叫,分发洗面奶、杂志、应急灯等带来的物品。

  阿丘:这几位志愿者,都是通过深圳爱心联盟的募师支教行动在全国招募的志愿者。他们将在这里支教至少一个学期,由深圳爱心联盟支付包括工资在内的所有费用,徐本禹说,像这种企业化运作,补助一些工资的志愿行为,也是一种新的模式。

  画面:徐本禹拿本子记录捐赠衣服,拍照,说要放到博客上去;饭做好了,志愿者围坐在一起吃饭,志愿者孙影和徐本禹互相开玩笑。

  志愿者卢怿:我当时在想,我要去支教的话,别人会不会怎么想我,会不会觉得我好象是为了要图点什么,或者要谋求点什么,包括我当时来支教,他们跟我说,支教老师半年算一年工龄,我说当时真的从来没考虑过这种东西,当时真的就是,就像你刚才一直问我们就是说。 一直都没弄明白我们当时的,要来支教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就是一开始的初衷是什么,可能我们,我想自己都说不清楚,说实话,应该。

  志愿者孙影:就是趁着年轻。

  志愿者卢怿:对,很简单,就是趁着年轻,做一些,我弟弟的话,趁着年轻做一些人事。

  志愿者孙影:对。

  志愿者卢怿: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志愿者孙影:没有负担的时候做一些事情。

  志愿者卢怿:对。

  志愿者彭龙华:其中每一种工作,每一种社会经历都是要经历一下,社会很精彩。

  志愿者孙影:真的没有想太多,自从,自己可能都没有想到过。

  志愿者彭龙华:我一直都这样想,如果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的话,我感觉特别枯燥,我就是这么想的。

  记者:他们这种方式比你当初也没钱,也没人帮忙,自己在这儿苦熬着要强多了。

  徐本禹:对,确实好一些吧。

  记者:你这种感觉是要靠着精神力量的支撑?

  徐本禹:该怎么说呢?因为这是我自己作出的决定,包括我出发,就是我支教以前,很多人给我在网上有评论,因为当时也有报纸也了一篇报道,很多人网上有好的也有坏的,包括这种,这张纸我还在,就是这个作为一种动力吧,就是我自己作出的决定,我要对我自己负责,我要给别人看,我做一个事情,就是我不会做一个逃避,就是我不会做一个逃兵。

  徐本禹:第七名,比上学期成绩下降了。你好好读书,听见没有。

  王迅 :听见了。

  阿丘:王迅,徐本禹一位朋友捐助的六年级学生,徐本禹每次来,都要给孩子拍录像,他说是为了带出去给孩子的资助者看看。

  徐本禹:希望走出大山。你有没有信心啊?

  王迅:有。

  徐本禹:这次来我代周叔叔给你100块钱。

  王迅:嗯。

  徐本禹:那100块钱你先留着,等着读初中的时候再用,好不好?

  王迅:好。

  彭部长:他似乎有一种感觉,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不仅没有减轻,越来越重,原来来以为从大石小学回来之后,从贵州回来之后,似乎可以减轻了,而且曾经我跟他都比较理想主义的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设想的是他回来之后,就很认真的进入了学习,那么原来的那些事情,我们自然有接力的人去做,他就不用去管,做好自己的学问,但是现在看来这是一种理想主义的一种设想,因为我们在做这样一种设想的时候,忽视了这样一种志愿者的工作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经历,而且倾注大量的感情,当一个人,你像徐本禹把大量的感情倾注在贵州,那么你让他回来之后就能够抛开这些,是不是很难做到,很难做到。

  徐本禹:任何模式都是次要的,最主要还是看来到这边志愿者他是怎么样想法,一种态度。只要是态度好的,你采取任何一个方式都可以,做很多的好事,能做出一点成功得出来。像这个种子

  阿丘 :本禹希望小学,这是徐本禹此行的最后一站。2005年,徐本禹的家乡山东聊城捐资25万建起了这所希望小学,并且每年从聊城选派四名志愿者前来这里任教,所有费用由聊城政府承担。现在这里支教的四位志愿者老师,已经是第二批了。这天晚上,也许是因为在这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学校里,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

  徐本禹:一个志愿者能做什么?是,我不能做什么,但是我从中我得到了很多,我改变了为人生的看法对事情的看法,我本身就有收获。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通过你这个行动改变了别人没有,没改变,改变了自己没有想一想,改变自己就是成功了一半,双向的,任何一个事情都是双向的。没事想一想,多交流多沟通就出来了,静一静去想一想,所以为什么我最感谢我最苦那段日子,给人一个空间,没有任何人可以交流,你自己去想吧。

  徐本禹:我本身也是一个矛盾体,我不想去非洲,我也想去。我想去的原因就是这是我的愿望,我想圆我一个梦,去做海外志愿者的一个梦。我不情愿这样在哪里,就是我去了以后肯定舍弃了很多,不能经常来山区靠自己努力帮助这边,通过自己的影响建希望小学也好,资助贫困的孩子也好,给孩子方法物品,建图书室也好,这些我都做不了。

  徐本禹:希望我能够年龄大了以后,还有这样一种精神。我现在虽然是有,时间长有没有我也不知道,我希望能够有。因为时间在变化,说不准徐本禹过了20多年变坏了,谁也不知道,这也有可能。只能约束我自己保持这种比较好的激情,对自己来说,对自己也是一个要求。

  阿丘:还有10天,徐本禹就要去津巴布韦了,今天的故事就要讲完了,让我们祝福徐本禹,祝福他的旅途顺利,也祝福那些追寻着徐本禹的足迹,那些在各自的旅途中寻找着人生价值的志愿者们!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30首播,次日9:30,15:30重播

  Email至shehuijilu@vip.sina.com或提供新闻线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徐本禹”的相关新闻
感动中国人物支教研究生徐本禹成为援非志愿者 (2006-12-06)
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成为援非志愿者 (2006-12-06)
徐本禹开博客 呼吁为山村孩子捐书 (2006-05-13)
评论:亲见徐本禹 (2006-04-05)
视频:CCTV《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徐本禹 (2005-12-07)
CCTV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展播:徐本禹(视频) (2005-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