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间科学旗手力战何祚庥:称伪科学是学术界耻辱(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44 国际在线

  他们打击了民间科学

  青周:你说的他们是指谁?

  宋:就是何祚庥、方舟子这些人。他们把什么东西都扣上伪科学的帽子,实际上他们是通过这个词,打击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中国的民间科学。

  反正科学上面就是一个对错,最好不要扣政治上的帽子。

  青周:你觉得伪科学是一个政治帽子?

  宋:“伪科学”当然是政治帽子。伪科学现在已经跟欺骗造假都搞到一块儿了,很混乱。

  青周:看了你们的签名书,我还有一个疑问:就算《科普法》把“伪科学”这个词剔除出去了,但是换另外一个词,比如非科学、不科学、准科学等等……

  宋:这些词都没问题。唯独“伪科学”的含义被用滥了,跟造假串到一起了。

  青周:就算没了“伪科学”,但以后它的含义也有可能被其他词继承下来,那还不是一样?

  宋:我们现在只在学术讨论方面说这个词有错误。逐步解决的话,学术界会有一套方法的。

  像这次刘子华的案子,方舟子败诉后就很不满意,说自己不是学术讨论,就是科学打假。他还说什么八卦宇宙论是伪科学,所以给刘子华扣上“欺世盗名”的帽子,都是合法的。

  但作为法律,其实对“伪科学”这个词并没有明确的解释。所以我们这次就要从根子上入手,把伪科学从“科普法”里剔除出去。

  反“伪科学”弄出三冤案

  青周:你在前面提到了,何祚庥究竟是什么样的重大创新被打击了?

  宋:主要就是三大伪科学冤案,还有刘子华的八卦宇宙论。

  也就是从这些事情开始,当这些科技创新都被他们打成伪科学,而实际上这些创新都是我比较了解的,我这才想到“伪科学”的提法有很大问题。

  原来我跟方舟子也不认识,他们搞的学术打假跟我没什么关系,刚开始还觉得他敢于说话,对他有一些好感。毕竟我国学术上的腐败我们很清楚,现在弄虚作假有的是,并且不只是个人弄虚作假,还有很多团体也弄虚作假,这种东西我们也很不满意。

  但后来他搞到我们头上,我就比较重视了。

  青周:他搞到你头上?

  宋:主要就是蒋春暄的事情出来之后,因为我对这个事情熟悉,这才逐步跟他们有所接触。

  青周:现在因为你提倡把伪科学这个词剔除出去,网上也有说法是你为伪科学辩护。

  宋:网上那些人怎么说,我是无所谓的。我也不承认这个说法,脑袋清楚的人,不会这样看这个问题。但脑袋糊涂的年轻人有的是,那我就没办法了。我倒不至于是什么愤青不愤青,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愤青。

  青周:我看到网友中,既有说你是民间科学旗手的,还有说你是伪科学旗手的。

  宋:旗手不旗手我也无所谓。方舟子不是说我们“天地生人”是伪科学的大本营嘛。质疑我们的人可以来参加我们的讲座嘛,看我们到底是不是搞伪科学的。

  对我们搞不懂的人,就慢慢的搞吧,迟早他会搞懂的。我前面说过了,我们支持的民间科学,跟弄虚作假和诈骗毫无关系。

  我们是少数派,我们原来是主流的,但我们退休了,还有什么发言权?没有什么发言权了,但我相信真理肯定在我们这一边。

  《科普法》就是个宗教裁判所

  青周:这次你们恳请把伪科学从“科普法”中剔除,为什么要特别强调“科普法”?

  宋:《科普法》在实际效果上就是一个宗教裁判所,把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科学都打成是伪科学,跟宗教裁判所打击布鲁诺、伽利略不是一样的吗?

  另外中国的科普法跟西方的科普法不一样,西方的科普法是没有什么条条框框的,是鼓励大家从事创新,而我们的科普法是打击,不让你们创新——这个是伪科学,那个也是伪科学。就是因为这个“伪科学”,张颖清都死了,问题不是很严重了吗?

  青周:张颖清的全息生物学,早有生物学家证伪,现在是准备要为他翻案?

  宋:全息生物学当然没有错,我们就是要给他翻案。不光翻案,我们还要开全息生物学复兴大会,把这门学科发扬光大。这是我们国家一个重大学术成果。但是现在被邹承鲁和何祚庥打垮了,我们现在就是想办法为复兴它,做一点贡献,但是我们本身不是搞生物学的,只有想办法组织更多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