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间科学旗手力战何祚庥:称伪科学是学术界耻辱(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44 国际在线

  不了解,但有道理

  青周:既然你本人不是搞生物学的,你怎么知道它就是一个重大成果呢?

  宋:因为生物的全息现象是很明显的,谁都否认不了。这个,现在整个科学界都没人否认。

  青周:但是邹承鲁他们不就否认了吗?

  宋:咳!什么生物学博士,就是还原论的那一套东西?邹承鲁实际上也是搞还原论这一套东西的。

  青周:但我还是疑惑,你本人不是搞生物学的,你为什么就相信全息生物学是“全面创新的科技成果”呢?你对这个了解吗?

  宋:全息生物学,不光人体有全息现象,整个生物界也有全息现象,再扩展到……

  青周:你对这个研究过?

  宋:我没有研究。

  青周:你没有研究,为什么会有这个观点啊?

  宋:这个观点谁都知道啊。

  青周:你也没研究过这东西,但你又支持它,不就是盲目的在为它摇旗呐喊?

  宋:那不是。张颖清在国外也有很多荣誉。当然有些民科是有一些夸大,因为他在学术界不知名,夸大一些也是有的。

  青周:那么,你对他的学说真的很了解吗?

  宋:不了解,但是我看过他发表的文章,我觉得很有道理。

  我为民间科学家鸣不平

  我早已不是主流了

  青周:“天地生人”讲座是一个什么性质的讲座?

  宋:这讲座是我办的,这个礼拜正好就是第700讲。

  主要就是要促进自然科学的大交叉。已经搞了16年了。主要听众一般年龄都偏大,除了我们这些离退休人员,再就是从各地来的民间科学研究者。

  我原来也是主流,我本身是科学院的,但是退下来了。我们早已经不是主流了。一些民间科学家根本不可能成为主流派,就会加入我们。

  青周:你们的网站呢?

  宋:我们在网上还有一个“天地生人讲座”网站,是别人掏钱的。我们年纪大了,很多网上的东西都不会。他们是比利时的华人,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网站,并且帮我们维护。

  主流科学家在抢荣誉

  青周:你们跟主流科学界联系多吗?

  宋:很少。《科技日报》发表过一篇文章,说到蒋春暄的事情,我看了以后,才知道数学界真是太黑暗了。再加上我接触到的其他一些民间科学家遭受的不公正待遇,都让我很不平。

  蒋春暄的论文在国内发不出来,压制得厉害。最近的庞加莱猜想,那就是丘成桐搞的嘛,搞得就很尴尬,其实是国外早就解决的问题。这个事情说明什么呢?这些主流科学家在抢荣誉啊,他们把持话语权,对于民间真正有成果的人,却不理你。

  青周:你一直都很支持民间科学研究者?

  宋:以前我对这些民间科学家的印象也不是多么好。中科院每年都能收到很多来自民间科学家的文章。以前我在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其他研究所收到的民间文章,常常也都推到我们所来。我们也没办法,就只好召集人,看一看吧。

  从科学规范来讲,民间科学的论文常常是不符合规范的,但有时候他们的一些思路也很不错。民间科学家他们相当痛苦和无助,所以你只要稍微肯定他一下,他就会找你没完,搞得你也很头疼(笑)。

  当时觉得他们无关痛痒。如果所有的来信都审阅,那我们谁都受不了,我们都有自己的课题和工作。对于这些民间科学家,是支持也不好,反对也不好,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青周:为什么后来你又支持这些民间科学家了呢?

  宋:后来接触了很多的民间科学家,了解到他们的处境。国外有很多基金,提供给民间的研究者,但是国内是靠国家调拨科研资金,却不可能给这些民间科学家调拨资金。

  民间科学家中藏龙卧虎。比如被何祚庥和方舟子他们打的三大伪科学冤案,首先就是蒋春暄的费马大定律,其次是张颖清的全息生物学,再就是徐业林的无偏二极管,被说成是永动机,被何祚庥他们打假,制造了科技冤案。你也没有重复实验,你怎么知道他是假的呢?完全就是态度不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