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间科学旗手力战何祚庥:称伪科学是学术界耻辱(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44 国际在线

  他们背后有利益机制

  青周:他们现在想把伪科学这个词剔除出《科普法》。比如水变油,宋正海就认为不是伪科学,而是经济诈骗。

  何:首先是科学与否,然后才到往外迈这一步,才涉及到诈骗,不迈就构不成诈骗
。如果不会发生社会效果,那么我们就不会说它是伪科学,也不必说它是伪科学。但他们现在是想影响社会公众,假冒科学坑害老百姓。因此我们必须站出来说话。

  青周:但是宋先生现在认为,错误的东西不叫伪科学,而应该叫“错误理论”或者“错误科学”。

  何:错误的东西我们会叫它错误的东西。谁没犯过错误?但现在的问题是,他把错误的东西说成正确的东西,还要向社会公众说这是正确的东西,那么我们就把它叫作“伪科学”。

  已经证明是错误的东西,为什么还要向社会公众宣传?背后有利益机制。没利益的话,他不讲不就得了嘛。不讲,我们也不会说他是伪科学。再说我们也没有那么多时间,那么多的劲儿,跟每一句错话做斗争。

  青周:还有民间科学的问题,“天地生人”认为民间科学里也是有宝藏的。

  何:我们没笼统反对民间科学。但他“天地生人”找不到任何一个好的东西。请拿出一个好的东西来嘛,不要抽象的说,要具体的说。他“天地生人”鼓吹过什么东西,在科学上是能站得住脚的?

  一棍就打死的是伪科学

  青周:那你的观点是,民间科学中也有有价值的东西?

  何:什么叫民间科学?就是在大学里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倪志福钻头;再举一个例子,史丰收速算法,我们也没有说它不好。不是说民间就一定不好,也不是说民间就一定好。而是看他干的事情是科学还是不科学。

  但问题是,“天地生人”这拨人所宣扬的没一个好的。如果他们能把倪志福请来,讲倪志福钻头,那么我当然不反对。他如果讲史丰收速算法,我也不反对。问题是,他们讲的是什么?“张颖清被何祚庥一曝光,诺贝尔奖金得不成了”——何祚庥的能力就这么大?我一棍子就打死了!一棍子就能打死的科学,基本都是伪科学。

  青周:也有人说你是借“伪科学”来打击中国传统文化?

  何:小脚不该打击?算命不该打击?中国传统文化该打击的太多了。但也有属于该发扬光大的。这个不能笼统讲啊,我没有说所有传统文化都不好。比如说顾炎武说:天下兴旺,匹夫有责,我一直说好,对不对?“天地生人”他们的毛病就在于笼统。

  青周:关于方舟子的美国背景,也有人在质疑……

  何:按这逻辑,也可以反问,宋正海是不是有比利时背景啊?他们网站的钱不是从比利时拿的吗?就是说,在科学是非的问题上,不敢正面来讨论,而是扯到别的方面去,是这些人搞伪科学的典型手法。这个我们看得太多了。

  中国搞伪科学的远远超过150个

  青周:这次他们搞了一个签名活动,你对这次事件感到意外吗?

  何:我没什么意外的。那些签名的人,我不敢说都认识,但相当一些,是过去我们批评过的搞伪科学的人。

  青周:这次居然征集到了150个人的签名……

  何:150个有什么稀奇?中国搞伪科学的人,数额远远超过150个。

  青周:但他们都有高级职称啊。

  何:你去查一下,看是什么样的高级职称?里面有谁是真正从事科研工作,做过贡献的?比如我就认识其中的一个某某研究员,水平就很低的,我就不点名道姓了。

  青周:“伪科学”不在学术研究的领域内吗?

  何:分两类。一类是如果他有错误,我们就说他的研究有错误,就讨论到这为止了。问题是,一些人要把这些假的东西,说成是真的,背后有目的,是想造成社会影响。甚至是想去捞诺贝尔奖金,但是得不着。张颖清就想得诺贝尔奖金,自己跑到瑞典活动去了,结果人家不承认,这些邹承鲁他们都揭发了,讲得清清楚楚。

  宋正海这是在警告我呢

  青周:还有一点,你有没有听过有人说你是搞政治的。

  何:我搞政治的怎么了?政治就不能搞?谁说科学家不该问政治,问题是你问的政治对还是不对。

  关于国计民生的政治,科学家为什么不能搞?那些错误观念会影响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比如特异功能,当年义和团自称能刀枪不入,跑到慈禧太后那里表演。慈禧太后信以为真,就派义和团员去冲锋陷阵。历史上这种神功误国的案例多得很。

  青周:据说网上有开除你院士资格的呼声,如果你再不改弦更张的话。

  何:(笑)开嘛,开除院士要院士会议通过的。我可以告诉你,院士支持我的太多了。院士是搞真科学的。

  青周:宋正海先生对你说,希望你不要陷得太深,迷途知返。

  何:他这是在对我警告呢。何祚庥到底错在哪里了,他说不出来。他在科学上争论不过我们,因此他就要打击人,让你闭嘴。

  这次他们是想把“伪科学”这个词,先从概念上打倒。他们的目的不可能达到,但他们签名的这件事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这次你来找我,我才谈一下,否则我都不愿为这个浪费时间。

  何祚庥

  研究方向为理论物理。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博士生导师。(文/本报记者 马军 摄影/本报记者 田雨峰)

  来源:青年周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