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休副教授在公园丛林里搭茅棚 读书写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02 国际在线

  

退休副教授在公园丛林里搭茅棚读书写诗(图)

  12月4日,长沙市岳麓区王陵公园,黄国苹教授正在自建的“茅棚”里读古书记者伍霞摄

  废弃的砖头、破旧的塑料、参差不齐的棍棒……68岁的黄国苹老人就是用这些捡来
的东西,在长沙市王陵公园象鼻山丛林里,给自己搭了个2平方米大小的“茅棚”,专门用来读书。“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黄国苹说,在这种“吸天地之气”的地方吟诗,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感觉。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

  棚里作诗每周一首

  黄国苹是湖南商学院的一名退休副教授。从1987年开始,他就经常在幽静的王陵公园里读书、写诗。退休后,痴迷于古诗创作的他,干脆将书房搬到了公园的树林里。每天,他都要在这里读写8小时,这一读就是5年。“读书要读出韵味,关键是要静心。棚子虽小可遮风避雨,足矣!”老人说。

  去年7月的一天,黄老正在棚里读书,突然天昏地暗,下起了倾盆大雨。眼看棚子在大雨的冲击下摇摇欲坠,黄老顿生灵感,挥笔写下一首《虞美人?暴雨》:“乌云滚滚千钧霹,暴雨飞鸣镝;花残叶败鸟虫亡,湖山万象天茫茫……”黄老说,这里“视通万里,思接千秋”,常常能激活他的创作细胞,5年来,他已在棚子里写诗近300首,平均每周创作一首。《当代中华诗词联名家辞典》里还刊载了黄老创作的15首古体诗,他也是入选最多的诗家之一。

  蜜蜂嗡嗡响,小鸟翩翩飞,绿树成阴,野花环绕。黄国苹的“茅棚”距离西汉长沙国靖王吴著墓不到100米,也许是先灵的厚爱,也许是阳光的眷顾,年近古稀的黄老,原本银白色的头发现在也开始转青。

  不求理解但求支持

  记者向黄老说起了心中的疑虑:在公园里搭“茅棚”算不算违章?黄老表示,这里地处偏僻的树林,游人几乎从不踏入,因而不会影响公园环境。而且,因为他常充当义务护林工,公园领导破例让他落了户。“黄教授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动。”王陵公园工作人员说,黄老读书时的认真劲,可以与公园的风景相媲美。

  黄国苹的老伴谢恢和今年58岁,勤劳朴实的她书读得不多,不能为黄老的创作提什么建议。起初,谢恢和并不理解老伴为什么放着温暖的书房不住、却偏要去棚子里挨冻。尽管如此,她还是将家里的事情安排得妥妥当当,从不让老伴做任何家务。每隔半个月,她还会去打扫棚子卫生,加固支架,让老伴安心学习。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是黄老的座右铭。他说,要真正有所成就就必须超凡脱俗,这势必会与常人有所不同。“不求理解、但求支持,我很满足现在这种‘风雨安然’的状态。”黄老认为,人活一辈子很不容易,总要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东西。“诗是可以流传千古的,你看李白、杜甫不是常被人们挂在嘴边吗?”黄老喜欢仰望天空的大雁,羡慕它们总能留下飞翔的声音。 (作者:黄京)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