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祖传的房产图还有效力吗? 华印椿别墅遭遇纷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华印椿,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中学时代的老师,近代唯一终身从事珠算研究的学者,公认的当代中国著名珠算学家。其位于鼓楼区陶谷新村19号的别墅被列入鼓楼区“历史文化资源库”,即将被推荐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在历经50多年风雨中安然无恙的华老别墅,却遭遇了一场纷争:和华家相邻的郝家,拿出据称是祖传了50多年的一张房产情况图,向南京市国土局要求重新分割“地界
”。华家不服市国土局作出的决定,向南京市中院起诉,从而引出一段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恩恩怨怨。

  巨款购得别墅

  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了位于鼓楼区陶谷新村19号的小别墅。远一看,一栋青砖黑瓦的双拼别墅干净利落,在现代的居民楼群里显得很惹眼。双拼别墅有2个独立的大门,一个是陶谷新村17号,一个是19号;其中写着“修身”的老式木门是郝家的,写着“齐家”的门是华印椿老人的,它的现任产权人是华老的儿子华兴邦先生。

  在华兴邦老人提供的一些资料中,记者看到一份1952年的保证书,上面的字大多是繁体字,纸张泛黄,格式是典型的从右到左竖写格式。只见上面的保证原因是“劈卖房屋”,房屋情况里注明土地面积“三十三平方丈”(1平方丈约11.11平方米)和房地价“3200万元”。

  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郝家男主人去世后,女主人因经济紧张,就请了一个保证人,以房产作保将这栋双拼别墅“劈卖”。当时一万元相当于一个银圆,房价约3200银圆,这在当时也是一笔数目很大的钱。另外,还有一张1952年的换房契复印件,大意是一个叫郝李秀珍的女士将30.64平方丈的房子卖出,现将房子产权过给华印椿。

  房契曾失而复得

  “1952,我们全家搬进别墅,那时我15岁,住到头发都快白了。50多年以来,我一步都舍不得离开这地方。”华先生回忆说。他到现在都还清楚地记得,1963年,华罗庚作为父亲的学生,两次登门来看望。

  与华家相邻的郝家别墅就没华家这么幸运了,1958年,郝家人把别墅“上交”给国家,并先后离开南京,这一走就是数十年。华先生说,“文革”时期,做事一向比较细心的父亲为了安全起见,就在郝家和华家之间的界限上砌了一道墙,但仍未能幸免。

  华先生拿出了父亲华印椿40多年前写的一封信,信上的字体是非常标准的正楷字,信纸已发黄,用一个简易的白色牛皮纸信封装着。信的大意是:1966年8月29日和10月4日深夜,华印椿老人的家里两次被人洗劫,2枚金戒指、房地契和一些古籍等东西被拿走,之后一直未能要回。

  一直妥善保管的房地契突然没了,这事非同小可,老人非常着急。经多方奔走后,房地产管理部门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重新给他办理了产权手续,就留下了这封盖有当时的延安区(现为鼓楼区)五台山街道革命委员会批示的信。

  与此同时,相邻的郝家别墅则由外人住着,两家也是相安无事。虽然郝家人有的在国外,有的远在东北,但华家仍跟他们有联络,这为后来的“通风报信”提供了便利。

  两家父辈曾是世交

  1990年,华印椿老人因病去世,房主易名为华先生的母亲,而隔壁的郝家别墅仍然属于国家所有。

  在此后的几年里,消息比较灵通的华兴邦先生捕捉到这样一个信息:国家调整了房产政策,以前上交给国家的房产,如符合相关条件可以发还给原产权人。于是,华先生和夫人陈女士相继写信给东北和远在美国的郝家人,及时通报了这一消息,并给郝家出谋划策。1998年,郝家终于拿回了失去约40年的别墅。

  为了证实这一说法,华先生特地拿出了一部分信件。在得到允许之后,记者有幸看到了一部分信,其中大意无非是郝家的长辈对华家的通报信息和出主意大为感激之类的话。华先生坦言,当时这样做,还考虑到了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可能会威胁到郝家别墅的存在。“我家的别墅和郝家的别墅是一栋双拼别墅,他家的要拆了,我们这边的可能也没了。”

  如今,郝家和华家都是第二代人当家了,他们的父辈们不会想到,两家人会闹到法庭上见。

  ■庭审直击

  祖传的房产图还有效力吗

  12月5日,南京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华兴邦状告国土管理部门行政违法一案,法庭依法追加了郝家后代郝敏为第三人出庭。

  起因:地界与图不符

  2003年9月,郝家的一员郝敏从家族其他成员手中获得了陶谷新村17号别墅的产权。据其称,当月28日,她从哈尔滨回到南京修缮该别墅时,发现17号和19号之间的地界与她祖上传下来的“房地产情况图”不一致。随即,郝敏召来人手,单方面推倒了和19号别墅之间的院墙。

  住了50多年的华家认为,郝家是在华家的帮助下拿回了房子。这下倒好,一拿回房子就要搞破坏,更何况在当初买房时,这条界限就存在的。当年年末,华先生请求南京市国土局调解,但调解没能达成。

  2005年下半年,郝家人认为华家多占了他家的地,就向南京市国土局提交了土地变更申请,并获得支持。之后,华先生的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被有关部门注销。

  按照华先生的说法,他父亲华印椿还健在的时候,1952年的房屋买卖保证人和房产过户存根显示的房产面积分别是33平方丈和30.64平方丈。“二个数字不一致是因为当时的土地管理部门丈量时,发现面积根本不够33平方丈,但郝家不肯退钱,后来就在实际定界时,两家人友好协商,就往郝家那边靠了一些,这时面积还是没有30.64平方丈。”

  9月18日,华先生在行政复议被驳回后,决定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土地管理部门作出的行政决定。

  焦点:祖传图有效吗

  郝家提出变更申请的依据是一张与房产买卖同时期所绘制的一张情况图,该张图纸的绘制时间是1952年4月11日,图上盖有“此图不作产权凭证”的字样,图纸上的郝家和华家分界是一条直线,和华家所坚持的以围墙为界不一致。

  对此,华先生认为,郝家人这样做是在恩将仇报。虽然没有了买卖契约了,但现存的买卖保证书和房产交易过户手续能证明这些。至于这张情况图,上面已经明确载明了“此图不作产权凭证”的字样,郝家拿出来作为变更申请的依据实属可笑。

  在法庭上,国土管理部门方的代理律师认为,华家在“文革”期间未征得郝家同意私建的围墙,不能以此为界。此外,市国土局没有收到华家关于院落分界的变更申请、理由、记录和审核,其单方面变更的行为是无效的,所以其依据交易当时的房产情况图作出的行政决定没有违法。

  庭审结束后,记者欲找郝家和其代理律师进一步了解时,均遭婉拒。当天,法庭没有宣判,拟择日再判。

  ■人物链接■

  终身研究珠算的华印椿

  华印椿,1896年12月出生,江苏无锡人,历任江苏省珠算协会名誉会长、省文史馆馆员、省政协四届委员。

  1925年,29岁的华印椿出版了第一部著作《珠算速计法》。解放后的几十年里,他开展珠算学术研究,先后出版了近十部珠算专著,其中《论中国算盘的独创性》一文,则是一篇捍卫祖国尊严的力作。1975年,日本有学者撰文说“中国算盘来源于罗马”。为此,华印椿翻阅了大量史籍,为查找孤本,专程两趟自费去北京大学。在历经两年多后,他完成了论文《论中国算盘的独创性》,以无可辩驳的证据,证实算盘起源于中国古代的筹算。

  中国珠算源远流长,却从来没有自己的一本珠算史专著。1970年,75岁高龄的华印椿开始撰写《中国珠算史稿》。历经15年终于完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