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蓝翎“老马”就爱帮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46 辽沈晚报

  工作服随时穿,整套的木匠、瓦匠、电工工具各备一套,只要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喊一声“老马”,他准到。这位左邻右舍公认的热心人,就是被居民们称为“活雷锋”的蓝翎社区居民马士德。

  说起马士德乐于助人的事儿,社区书记徐淑芳就打开了话匣子。

  “我记得有一回,柳州街51号2单元刘子健家自来水立杠折了,他家正巧没人,当时水都从门缝里直往外涌。我和几个社区干部赶紧打电话找开锁的,等把门打开了再一看,水已经没脚脖子了,在场所有的人都开始犯愁了,这么多水要不赶快淘出去,不知道还得淹多少家。就在这个时候,老马手里拿个盆,把裤脚一挽,光着脚丫子往地上一蹲就开始淘水。其他的人看见老马这么大岁数还抢着干活,也纷纷挽起裤脚趟着水,开始淘水。事后我问老马,我们谁也没告诉你发水的事儿,你怎么知道的?他笑着说,哎呀,这还用谁告诉啊,我趴在窗户边一看你们都拿着家伙事儿出来,就知道肯定又有活儿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老马家里看到,整套的木工、瓦工、电工工具齐刷刷地放在阳台上,老马的爱人说:“这都是为帮别人干活特意准备的,什么电灯不亮、暖气不热、下水不通……只要喊他一声,他肯定放下手里的活儿立马就帮人家忙去了。”

  前不久,蓝翎社区的几栋老楼统一更换自来水管线,4单元6楼有一家人刚刚搬来不久,听说换新管要把地面刨了,说什么也不同意,社区只好动员原先的住户刨地面,可老住户一听也不同意,整栋楼的换管工作都没法进行。就在这个时候,老马又出现了,他一手拎着力工用的大锤、一手拿起抹水泥的工具,只说了一句“我给干吧”,就叮叮咣咣地开始干了起来。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满头大汗的老马终于把厚厚的水泥地面刨开了,工作人员顺利地为整栋楼更换了新的自来水管。

  老马一年365天,每天都穿着一套工作服,用他的话说就是:“穿这个干活方便。”

  前两天,沈城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凌晨4时,老马就拿着扫帚出现在社区大院儿里,开始扫雪。当早上8时,大家走出家门准备上班的时候,院子里干干净净的,雪已经除完了,这个时候,老马正脱下已经被雪水打湿的衣服,在家喝着“小酒儿”暖和呢。

  记者 孙哲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