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曹雪芹标准像出炉 是否是自我炒作引起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01 中国新闻网

  

曹雪芹标准像出炉是否是自我炒作引起争议(图)

  刚出炉的“曹雪芹标准像”

  200多年前的曹雪芹究竟长啥样?曹雪芹故里辽阳最近将雕塑大师钱绍武的一件作品确立为曹雪芹标准像。消息一公布,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谁有资格定标准像?背后是否有
经济利益考虑?是否是自我炒作?质疑之声一时间此伏彼起。

  事件标准像定为雪芹晚年半卧像

  有关曹雪芹标准像的传闻在网上被炒得很热。记者昨天致电辽阳曹雪芹纪念馆,该馆陈先生证实了这个消息。他告诉记者,此事由辽阳曹雪芹纪念馆和辽阳《红楼梦》学会专家联合完成。一个多月前,专家成立了一个“标推组”,从学术角度,对曹雪芹相貌进行合理推理,最终找出最符合这个推理的雕塑。最终,坐落于辽阳曹雪芹纪念馆草坪上的一尊曹雪芹晚年半卧像当选。

  常年以来,曹雪芹有多种雕像分布各地,或英俊潇洒,或儒雅翩翩,或睿智不凡。“外国许多名人相貌都有一个基本轮廓,但曹雪芹却没有,不同雕塑相差很大,这不利于外国人对这位中国文学大师的了解,尤其是现在《红楼梦》又开始热了,推出标准像正是个好机会。”陈先生否认立标准像,有经济利益的考虑。

  记者了解到,当选雕塑是1999年钱绍武先生为辽阳曹雪芹纪念馆所塑,高约1.5米,曹雪芹侧面半卧,佝偻着身子,形容瘦削。一个才华横溢的文学巨匠的标准像,为何选中了这尊雕塑?对此,辽阳红学会会长林正义的解释是,有关曹雪芹的相貌史书记载很少,只有“身胖,头广而色黑”之说,但经过他们比较分析,觉得这尊雕塑在艺术气质上最符合曹雪芹原貌,“近看模糊,远看具体,很有内涵”。林正义还向记者表示,“标准像”的提法似乎有点绝对,他们其实只是确立了一个模本,供人们参考,却并没要求全国统一。

  质疑一 谁有资格给曹雪芹定标准像?

  在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中国红学会常务理事周思源看来,谁也没有资格给曹雪芹定标准像,“现在大部分红学家都认为辽阳是曹雪芹的祖籍,辽阳红学界的同志给曹雪芹定标准像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要说一个单位,就是几个单位联合起来,也没有资格给曹雪芹定标准像,因为曹雪芹是属于全国人民的。”周思源告诉记者,目前能够找到的有关曹雪芹相貌的记述很少,因此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不同的曹雪芹,“还是不要立标准像为好,不立不会有争议,立了反而会有争议。”

  质疑二没有任何利益驱动?

  尽管辽阳曹雪芹纪念馆人士公开表示,他们立标准像的初衷只是为了更好地对外推广曹雪芹和他的《红楼梦》,不存在经济利益方面的考虑。但仍有不少网友对此不依不饶,“说是没有经济因素,那为什么选中的偏偏是辽阳曹雪芹纪念馆内的一尊雕塑?”记者昨天就此特别询问了林正义,他起初也否认有利益驱动。但当被问及“如果今后有人在公开出版物上使用了这尊雕塑的形象,你们是否会收费?”林正义表示,这个倒是会考虑的,毕竟这个里面有钱绍武和红学专家的心血。

  来源:上海青年报;作者:郦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