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弯道离心力"甩"惨大货车 如此交通黑点还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5:3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核心提示

  6日凌晨5点半左右,一辆皖E牌照的超长加挂货车由西向东行驶到南京幕府西路高架桥上桥口时,车身突然向反道倾斜,整节车身撞上了反道边的水泥护栏,车头与车身分离。而这一路段也成了许多大货车司机“谈路色变”的地方。此处曾经多次发生车祸,仅记者自己就采访过好几次在这里发生的事故。而据记者了解,由于“先天不足”,再加上“后天失
调”,南京有不少这样的“交通黑点”,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违章车方向失控险下桥

  据货车司机介绍,当时他由西向东正常驾驶,过了城河路的红绿灯后,他就准备上高架桥往二桥方向走。可是刚开了没多久,就遇到了一个大弯,正当司机准备向左打方向的时候,突然间方向失灵了,整个车就往左偏,司机又立即往右打方向,想把车给开正。没想到的是,这一路段坡度特别大,加上货车上装的全部都是钢材,车辆已经完全不听话了,整个车向逆行道滑过去,撞上了路边的水泥护栏。也幸亏水泥护栏将车挡住,不然整辆车就要翻下桥去,路边上的一灯柱也被大货车撞断,车头与车身分离。事故发生后,交警六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理,据交警介绍,这辆车属于超长货车,所装载货物已经超出了车辆,属于违章车辆。但由于载重太大,不得不找来吊车先将货物吊出才能将车拖走。由于事故车辆占据了半幅路面,造成了由东向西行驶的车辆积压,道路通行不畅。目前,交警正在对事故进一步处理。

  此路段车辆离心力较大

  对于连接城河路和幕府西路高架的这条45度左右的弯道,不少货车司机称之为“黑色地带”,每次路过时都格外小心,而记者本人此次也已是第五次到这一路段采访车祸。今年3月21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在南京幕府西路高架桥下桥口(与该起事故在同一地段),一辆满载胶带的半挂车超车时不慎失控,尾部扫中一辆槽罐车,将槽罐车“推”到了马路另一侧,半挂车继续前行,迎头撞上了一辆装满油桶的货车,致使两车同时侧翻在地,并将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摩托车逼到路边。

  通过这几次车祸以及和交警的交流,记者发现了一个规律,在此路段出事的车辆基本上以外地大货车为主,且都是装载大量钢材的大货车。交警告诉记者,针对这一路段在道路设计上有个弯道,车辆在拐弯时产生的离心力比较大,再加上装载的货物,有的车辆还会超载,这样就免不了发生交通事故。因此交管部门特别在进入该路段的路口设置了警示标牌,经常路过此地的一些货车司机都比较熟悉,而一些外地货车司机因对路况不熟悉就比较容易出事。

  整改“黑点”事故少多了

  一位从事事故处理多年的老交警告诉记者,很多车祸的发生,实际上都是人祸,但排除事故中的人为因素,确实有一些路段设计或者布局不太合理,容易酿成事故,这样的地段就是“交通黑点”。比如,南京栖霞区的疏港大道,从2004年至2005年3月就有16人死于交通事故,尤其是戴家库路段,被当地居民喻为“夺命虎口”。后来,政府部门投资800万元进行改造,全线都设置了道路中心防撞隔离护栏,所有的交叉路口都设立了信号灯以及反光警示桩。整改之后,很少发生事故;还有,玄武区的经五路立交通往车管所方向的匝道,由于弯度太急,隔三岔五就有车辆在此撞护栏,被司机称为专“吃”车辆的匝道。后来,政府部门投资了200万元进行整改,就很少有车辆在此“瞎撞”了。

  今年8月底,针对中山门匝道交通事故的增多,交管部门对匝道进行了重新修整,交通事故立即减少了不少。城西干道的清凉门高架口,也是不断地有车辆因速度过快而冲上道路中间的隔离护栏,交管部门在入桥口处增设了标识以提醒驾驶员。同样的一条路,设计不合理就成为交通事故频发路段,改造后就很少有事故发生,这说明了,消除交通黑点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减少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