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个“代”字巧克力品质差千里不少“无标”“低标”产品仍在浑水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皇甫辉煜裘培兴报道近日走访锡城几家超市后发现,不合格巧克力仍未下架。

  几乎所有品牌巧克力都未按规定标明代可可脂含量,部分产品没标明可可脂含量。

  本月1日起实施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国内贸易行业标准》(下称“代可可脂行标”)规定,代可可脂产品必须在包装上醒目地标明其非真正巧克力。另外,如果产品中代可可脂含量高于5%,也不可直接标注为巧克力,而应标注为“代可可脂巧克力”或“代可可脂巧克力风味制品”。天然可可脂的最低限量,白巧克力不低于20%,黑巧克力不低于18%,不达标也不能直接标注为“巧克力”。“代可可脂行标”要求,凡不符合以上标准的巧克力都必须下架。

  尽管规定已实施了一周,但在一些超市,记者发现许多不符合规定的巧克力仍在出售,有些还在促销。如某超市出售的一种名为“吉芙”的巧克力,尽管价格便宜,但其所有品种都未在包装上标明可可脂含量,仍直接以“巧克力”作为产品名称。另一家大超市正在促销中的一款“美滋滋”榛仁脆心巧克力,也未在包装上标明可可脂含量。几家超市均有出售的碗装“德芙”巧克力包装上显示的可可脂含量为“不低于17%”,金莎巧克力则在包装上说明可可脂含量为11%—12%,这些显然都不符合规定的标准。在调查中,记者没发现任何巧克力在包装上标明所添加的代可可脂含量。另外,一些无包装的散装巧克力也大多没有任何对可可脂与代可可脂含量的说明。

  据了解,真正的巧克力主要成分是从天然可可豆中制得的乳黄色硬性天然植物油脂的天然可可脂,口感不油不腻;而代可可脂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代可可脂,一般指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代可可脂是一种由动物蛋白油脂、植物油脂与可可粉相混合的油脂,在物理性能上接近天然可可脂却又与之有显著差别。代可可脂胆固醇含量高,长期食用人体会出现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症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