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凌晨暗访黑长客:生意红火成规模 运管将全力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数辆大客车从凌晨3点半开始,分班次从南京多处地点带客,然后直奔淮安楚州,其中最迟的一班车也会在凌晨6点前出发,目的就是躲避运管、交警部门的检查。昨晨,记者接到了知情人的举报,随即进行了暗访。

  凌晨“黑客”火

  昨天凌晨3点左右,记者跟随知情人驾车赶到了南京双龙街加油站附近,此时天还是灰蒙蒙的,只见一名中年男子拎着包站在路灯下,不停地左顾右盼。据知情人介绍,该男子就是在此候车的,而客车就停在对面的巷子中,3点半准时出来。知情人驾车带记者进入了巷子,只见不远处的路边停着一辆牌号为苏H04248的大客车,上面挂着“淮安楚州”字样的牌子,记者退了回来。10分钟后,又有一名男子赶至候车。到了3点半,大客车亮着大灯,按着刺耳的喇叭从巷子中开了出来,那两名候车的男子赶紧拎着各自的物品冲上了车。随后,大客车停在了加油站出口处,不停地按喇叭,记者又看到几名男女从旁边的旅馆中出来,然后上了车。5分钟后,大客车缓缓启动,记者和知情人赶紧跟上,哪知大客车到了前面一处路口转弯折了回来,又停在了加油站。知情人称,这是因为时间还早,司机想多带几个客人。

  大约20分钟后,大客车终于离开了,直接往大明路开去,并直接停在了中和桥附近,这时记者又看到了一辆苏N牌照的大客车,上面已经坐了很多人。知情人表示,此处也是一个上客点,果不其然,又有不少人拎着大包小包上了车。到了4点半左右,大客车里已坐了很多人了,这时车子再度启动,顺着赛虹桥立交往银桥市场方向驶去。刚过了银桥市场,路边一名男子招手拦下了车,并快速而上。知情人告诉者,大客车应该还要往江东门开,因为那里也是一个上客点。可结果有点出乎意料,大客车直接沿着城西干道往长江大桥方向开,并没有如知情人所料。知情人见状赶紧掉头驶向江东门,到了金盛家居门口,记者又看到了一辆苏H牌照的金龙车停在路边,前牌照被特意处理过,根本看不清数字。知情人此时才称,刚才那辆车因为满载了,所以直接开往楚州,司机肯定会通知另一辆车赶到江东门候客,所以他才急着赶过来。记者借下车买早点观察了一下,金龙车上也挂着“楚州”字样的牌子,售票员正站在车下揽客,只不过很谨慎。直至5点半记者离开时,车上已上了不少人,有些乘客和售票人还认识,看来是常客了。

  “黑客”成规模

  暗访结束后,知情人说出了他掌握的一些情况。原来这些车辆有部分是具有营运证的,只不过根本不进站,像有个车子是从淮安到马鞍山的,可从办证初始,就没跑过这条线,而是跑南京到楚州,他们俗称是“长线短跑”,按照规定,是要被取消营运资格的。由于不需要交纳费用,这些车辆越来越多,并且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小集团”,从凌晨3点半至6点,分班次开往淮安楚州,目的就是“摸黑”逃避检查。记者随即提出疑问,这么多辆车,难道都可以坐满吗?知情人笑了笑,称现在通往淮安的车子都在桥北,需要回去的乘客基本上都是大包小包,非常不方便,再加上这些客车的车费只要30元左右,所以很具有吸引力。知情人表示,由于这些车辆跑了很长时间,往返楚州和南京的乘客都知道,因此形成了固定的客源。

  运管全力查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南京市运管处稽查科,一名工作人员称,是不是黑车要看具体情况,如果具有营运资格,那么只能说是“窜线”。该工作人员表示,一旦查到客车“窜线”,他们将给予1000到3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吊销营运资格。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运管处的钟处长,他表示,运管处一直没有间断对违规营运车辆的打击,并表示会全力配合查处。

  “黑客”为啥热

  尽管此次暗访证明了知情人所言不虚,运管部门也决定组织查处了,但记者心中还是存有困惑,为什么这么多人宁愿冒雨在凌晨等车,也不想去坐正规客车?答案想想其实也很简单,这些车辆能够存在,至少说明社会客运运力还是需求的,一位坐过此类黑车的市民告诉记者,像去淮安楚州,必须过长江大桥坐车,这不但费钱,而且费时,如果遇上个堵车,那就麻烦了,况且回家或是出差,哪个不是大包小包啊!非法营运是要严厉打击的,但我们决不能仅仅着眼于“堵”,而应该更多的从“疏”字上入手,采取疏导为主、堵疏并举的方法,解决乘客的实际困难,满足乘客的需要,从而让“黑客”没有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