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化进口车 大量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2:10 新闻晚报
□晚报王智宇 摄影薛红滨

  2002年起至今,经过5次调整,我国进口车关税从2001年的70%(排量3升以下)和80%(排量3升以上)降到了目前的25%,到今年7月1日,中国在入世时承诺的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承诺已经履行完毕,我国政府沿用多年的汽车产品高关税和非关税保护措施将画上句号。

  “汽车价格下降,质量提高,是入世给我国汽车行业和消费者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和
实惠”,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主席饶达说道,几年前,小轿车在中国还是可望不可求的奢侈品,但入世不仅为中国带来了更多的进口车,也为中国制造出更好更多国产车“加油”。

  【进口车】不再“奢侈”

  “大部分进口车的价格都在百万元左右,所以关税每降一个百分点,车价就等于降一万元”,沪上一位进口车经销商说道,“从70%到25%,当初买两辆进口车的钱现在差不多可以买3辆。”

  进口车价格低了,来华的数量却大大增加,记者从外高桥汽车交易中心了解到,最初该市场进口车的年交易量不过几百辆,2001年签订入世协议后,交易量立刻窜升至2千多辆,交易额近14亿元;2002年,进口车关税首次大幅下调,交易量便猛增至7千多辆,交易额达59亿元;到去年,年交易量已达1.3万辆,交易额突破80亿元。“交易额的增幅超过了交易量的增幅,这说明豪华进口车比例在总量中不断上升,”交易中心的李小姐说道。

  关税最终下调无疑将刺激车商引进更多的新车型,据记者了解,本田明年将引进Acura系列、克莱斯勒将推出克莱斯勒PTCruiser等5款车、德国大众则将带来包括Eos敞篷车在内的3款新车。

  【国产车】不敢“忽悠”

  “随便拿个过气车型糊弄消费者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位上海大众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进口车大规模进入国内,国内车主对国外车市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同一车型国内外的配置与价格差异变得透明,这就使国内汽车厂商必须拿出最新更全的产品。

  入世5年,国内汽车厂商“消化”了大量进口车型。2002年至今,上海大众先后引进了polo、帕萨特、途安等车型;广本则投产了奥德赛、飞度、思迪等。今年,国内车市一共上市了约70款新车。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国产的进口车型基本都已在国外取得成功,因此很受市场追捧。如上海大众在2002年引进了两厢polo,当年便售出2.8万台,至今累计销量已过10万台;2001年推出的passat到去年底已售出42万台。

  “进口车意外地带来了市场细分”,一位一级代理商表示,可以预见,随着进口车关税的最终下调与大量进口车的涌入,会有更多荣威、斯柯达这样以往全靠进口的欧美车型在本土安家落户。

  【“平民车”】大行其道

  “进口车的价格都下来了,国产车有什么理由不降价?”大部分车主都会有这样的想法,而这也成为事实。国内车市持续5年的降价风让车族们欣喜。入世以来,随着进口车的不断降价以及车市产品的丰富与细分,国产车价格一降再降,5年来国产车价平均下跌了40%到50%,十几万元的中低档车成了国内车市主流,3至7万元的“平民车”更是大行其道。

  车价下跌曾给中国车市带来波动,但现在中国车市已不再脆弱。“经过几年的适应,取消保护关税将不会再对国内车市产生伤害”,经销商荣经理表示,国内车市主流是中低档车,与高档车为主的进口车形成了差异细分;而近年来优秀的进口车基本都已被合资厂商“消化”成国产。“大部分进口车的车型优势已经不再,价格则将成为国产车的优势”,上海大众市场部朱钦说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