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陈旧厂房建成旅馆式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2:10 新闻晚报
□记者程贤淑

  与以往人们经常听说的旧厂房变身为创意园区不同,浦东一个陈旧闲置约十年的厂房,经过改建成了一个旅馆式的集体宿舍。这是记者近日在浦东新区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平安建设的视察活动中获悉的。

  曾经出租环境混乱

  旧厂房位于华夏东路十村车站以北,有一个厂房、一间仓库,还有一个两层办公楼,建筑外贴着蓝色墙面砖,面积约1500平方米。

  “原先这里是公司为下属矿泉水厂配套的包装纸箱厂,后来矿泉水厂倒闭了。”昨天,该旧厂房的所有者浦东新区自来水总公司管理事业部的马经理介绍说,该厂房建于1992年,已经闲置了约十年。

  期间公司曾将厂房出租过两次:一次是出租给一个个体经营户搞印刷,厂房内聚集了五六十人,管理混乱,安全隐患严重;一次是租给一家快餐公司,结果油烟四溢、污水遍地。

  百名职工住进“厂房宿舍”

  陈旧的厂房改成旅馆式的集体宿舍后,车间成了职工食堂、仓库成了浴室、厂房和办公楼则成了宿舍区,上海振华港机浦东有限公司的百名外来务工人员分别居住在这里的20间宿舍里。每间宿舍都配有空调、电视机,居住4-6名职工,每层均有公共盥洗室,宿舍门口还有门卫24小时值班。

  马经理告诉记者:“振华港机与我们签订了租借合同,根据合同规定投资约150万元,花了3个月对厂房进行了改建,建造了符合宿舍要求的消防设施及有关安全设施。宿舍的每个职工都有自己的固定插座等。改建过程中,专门邀请新区消防部门进行了查收,并根据有关建议又进行了整改。”

  有望出台专门规定

  据浦东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浦东新区共有闲置厂房租赁场所1566个,出租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相当多的厂房承租单位存在无任何批文、管理混乱、安全隐患严重的现象。

  “厂房变为旅馆式集体宿舍。这个形式给旧厂房改建找出了一条新的出路。”浦东新区政府有关人士表示。但是,由于“厂房变宿舍”属于非改居,需要办理相应的审批手续,该区正在酝酿出台一个“厂房变宿舍”的专门规定。“该规定一旦出台,将有望省去审批的繁琐,有关改建只要达到标准,厂房就可直接变为宿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