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只因和罪犯姓名同音 无辜少年蒙冤屈坐监牢247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3:40 中国新闻网

  16岁少年犯张衡在狱中邂逅了一位与自己姓名同音的新囚犯。询问之下,他大吃一惊:这位新狱友不仅与他“同名”,犯罪事实居然也与自己一模一样!

  狱中邂逅“同名”案犯

  2003年8月28日中午,16岁的少年张衡入狱已经200多天了,在辽宁省盘锦市看守

  所,黑瘦的张衡手拿大勺子为排队的狱友们添饭。当他看到一张新鲜的面孔时,便好奇地问:“怎么进来的?叫什么?”

  “我叫张恒,打架进来的……”年轻人面无表情地回答。也叫张衡?张衡不禁把这位与自己同名的新狱友多看了几眼。饭后,他又找到张恒。在张衡的询问下,张恒大大咧咧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张恒19岁,家在盘锦市盘山县高升镇高升村,父母都是农民,初中毕业后一直在社会上游荡。2002年7月8日,他在双台子区东风街上中学的“哥们”郑义与同学甄水祥产生了矛盾,双方各带着一队人马在双台子区火车站前的广场火拼。最后,郑义、张恒和刘旭东等6人用砖头和棍棒把闻讯赶来的甄永祥的舅舅吴晓强击成脑重伤,影响极为恶劣。当时,公安机关将主犯郑义、刘旭东、张雨等3人抓获,而张恒则与另两位同伙负案外逃。2003年7月25日,经人举报后,张恒因“吴晓强被打案”,被双台子区胜利派出所抓获。

  “吴晓强被打案”、“胜利派出所”!张衡听得脸色惨白:难道真是上天有眼吗?痛苦的记忆霎时被打开……

  张衡出生于盘锦市东风街一个普通家庭,生活的地方距离高升村20多公里,全家5口人仅靠父亲张志宝经营的一家小型摩托车修理店生活。7岁那年,他的妈妈嫌家境贫寒不辞而别。父母离婚不到半年,继母就带着比张衡大一岁的哥哥进了门,父亲让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2003年1月21日5时许,还在盘锦市实验中学上学的张衡,来到一家电子游戏厅玩得正兴起时,东风街有名的恶少刘彪带着一帮人走了进来。

  16岁的刘彪是东风街一霸,与张衡在2001年暑假时有过过节儿,那天,张衡正在一家游戏厅玩游戏,刘彪带着四五个人闯了进来,喝令张衡让位。张衡不让,结果,张衡被刘彪连刺五刀。见状,同在游戏厅玩耍的张衡的同学刘旭东挺身相助,张衡经抢救才脱离危险。最后,刘家给张家赔偿了5000多元算是了结此事。其实,张衡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这钱根本不够医药费,但挨了父亲一顿训斥的刘彪却因此认为自己被张衡敲了竹杠,对张衡恨得咬牙切齿……

  这次,刘彪径直来到张衡跟前,还故意虚张声势地喊:“张衡,公安局正四处找你,跟我们去一趟派出所!”张衡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肯走。刘彪的手下这才告诉他,盘锦电视台连续播放双台子区公安局的一则通缉告示:号召市民协助抓捕在“7·8群殴案”中致人重伤的在逃嫌犯“张恒”,他们这是协助警方破案。

  张衡不清楚“7·8”群殴是怎么一回事,但明白刘彪是在故意找茬。他当时心里还暗自发笑:公安局可是个讲理的地方,这些混混瞎胡闹是选错地方了。张衡跟他们来到双台子区胜利派出所。

  当时,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是吴国伟——刚被圈定为派出所副所长人选。一听“张恒”的名字,又听刘彪说张衡与刘旭东相识,吴国伟简单问了几句,就不由分说用手铐将张衡铐了起来。

  随后,吴国伟就对张衡进行盘问。张衡一再保证他没有犯罪。吴伟国却不耐烦地嚷道:“你认识不认识刘旭东?”张衡点点头,吴国伟武断地说道:“这不就得了。”张衡知道问题严重,哭着说道:“我一直在上学,你们可以到学校去调查……”见张衡顶嘴,吴国伟走上前,狠狠抽了他两个嘴巴。张衡吓得呜呜哭着哀求:“警察叔叔,您别再打了。我……参与了……”

  多方失责少年蒙冤

  2003年1月30日,张衡被双台子区检察院批捕并起诉。对于明眼人一眼就能发现的“张衡”与“张恒”同音不同字的问题,没有一位司法人员提出疑义。

  在盘锦市看守所,由于没有关押未成年人的狱号,张衡被关进了“六号”。“六号”关押着十几个死刑和重刑疑犯。这些亡命之徒挤在狭小的监室内,人人自危又相互仇视。张衡一关进这里,就仿佛跌入了地狱,这些犯人都比他大而且狠,稍不顺就得挨打。

  2003年5月28日,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法院以伤害罪判处小张衡有期徒刑1年,并附带民事赔偿1万多元。

  审判的结果让张衡痛不欲生,他在法庭上大喊:“我没有打架,没有伤人!”可没人理他。

  2003年6月的一天,张衡被派去拔草,草丛里一只老鼠狠狠地咬破了他的左手,鲜血直流,但他没吭一声,此时的他觉得活着已经没什么意义,还不如让鼠毒侵入体内慢慢死去。几天后,他的左手肿得像大馒头,被人发现后送进了医院。

  邂逅张恒后,当天,张衡就把这个意外向看守所的狱警马殿利作了汇报。

  大义狱警挺身相助

  在法治健全的今天还有这等荒唐事?做了20多年警察的马殿利怎么也不能相信,他马上把张恒叫来仔细询问。当听说张衡因为与自己姓名同音而被捕入狱时,张恒明确地告诉狱警:张衡真的是被冤枉的。

  马殿利祖籍山东,1981年毕业于辽宁省人民警察学院,后又自学法律知识,拿到了律师资格证。因为侠肝义胆,爱管“闲事”,几次错过提升的机会,这次,为了含冤的张衡,他决定再一次出手相助。

  第二天一大早,马殿利领着张衡向看守所所长韩帮华做了汇报,同时拨通了胜利派出所的电话。接电话的恰好是吴国伟。听了马殿利的陈述,吴国伟却十分镇静:“我们早就知道这事了,但放人是法院的事……”马殿利气昏了:“那你们为什么不尽快纠正?”吴国伟推托道:“我们只负责抓人,捕人、判人是检察院和法院的事。”

  盘锦看守所召开紧急会议专门研究案情。会上,有人主张按法律的程序走,不要贸然改变对张衡的待遇,有人主张立即放人。最后,本着人道的原则,大家采纳了马殿利的大胆建议:先在看守所内不把张衡当犯人!

  随后,马殿利领着张衡理发、洗澡,从里到外给他换上新衣服。晚上,在狱警的值班室内,小张衡躺在洁白、干净的被窝里,有种回到家的酸楚。

  在马殿利多次敦促下,吴国伟不得不带着张衡专程去了辽宁省海城少管所,让关押在那里的当初参与群殴案的同案犯进行辨认,当犯人都承认此张衡不是彼张恒时,吴国伟没有承认自己的错误,却振振有辞:“我们叫张衡这小子给骗了。”

  2003年9月27日,双台区人民法院对张衡取保候审。从1月21日被抓,张衡已被冤247天。2003年11月13日,双台子区人民法院宣布小张衡无罪,并撤销了以前的判决。2003年12月16日,在马殿利的法律援助下,张衡以“错判、侵犯人身自由权”为由,要求双台子区人民法院予以国家的经济赔偿共4万多元。

  2004年10月26日,盘锦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了回应:因赔偿义务机关双台子区法院的错判,导致赔偿请求人张衡被错误羁押。而申诉期间,张衡是未成年人,不具备有故意作虚假供述的动机和目的。对此,做出生效判决的双台子区法院应当承担法定的赔偿责任。判定赔偿张衡13982.5元,为张衡恢复名誉。

  张衡蒙冤案件涉及到盘锦市双台子区公安机关的侦查、检察机关的批捕起诉和法院的审判,还有律师的辩护,哪怕这一系列环节中有一处发现错误并予以“叫停”,也不会酿成无辜少年成囚徒的悲剧。一位纪委干部说,中国的司法进程发展到今天,还出现这种因姓名同音而错抓错捕错判的荒唐事件,实在发人深思! (文中吴国伟、刘彪系化名)

  【文载《文摘报》;原文出处:《知音》2006年12月下半月刊文/谭琪旷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