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案件背后另有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41 央视《法治在线》

   特大交通事故发人深省 案件背后另有隐情

  [正文] 11·21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相关部门立即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当天也派出了包括一名检验专家在内的调查组赶往哈尔滨双城市。经查11月21日早上6点40分驾驶这辆肇事车的司机是双城市周家镇东跃村的村民关景全,联合调查组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性质严重的交通肇事案件。

  [同期] 黑龙江省双城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朱春生

  当时呢,咱们通过技术部门检验,车速是60公里时速,这个路面当时交通部门设计时速是20公里(每小时),由北向南行驶,因为车辆超速行驶,制动不灵,车辆弯度过大,这块90度弯,所以采取措施不当,直接撞在桥的南侧这个护栏上,车辆导致底盘把前轮已经撞掉了,当时客车侧翻于桥下。

  [记者现场] 这里就是周家镇11.21特大

交通事故的案发现场,由于肇事司机车速过高,车辆直接撞到了桥上的护栏侧翻掉入桥下,这里就是客车坠桥的位置,车辆坠落之后,砸破了河面的冰层,冰层下面的河水有一米三那么深,导致车的左半部分直接侵入水下,造成多名儿童溺水而亡。

  [正文] 经法医部门鉴定,在8名死亡的小学生中,有7名学生是溺水窒息死亡的,在他们在掉入水中之后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救能力。

  [同期] 黑龙江省双城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朱春生

  小孩因为车上严重超员,有50多名的儿童小学生,完了最左侧的砸在底下,只能在水里了。

  记者:直接死亡的应该是靠近这个就是瞧这侧的?

  朱春生:对,车左侧的。

  [同期] 黑龙江省双城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朱春生

  通过检验这个肇事车辆没有定期到交通管理部门去检验,而且通过检验,这个车辆制动不合格,车辆当时肇事时车速为60公里(每小时),而且车辆严重超员,加重了这起事故的后果。

  [正文] 在这起交通事故中,死伤的47名小学生全部为6到13岁的孩子,在8名死亡的孩子中有7名是家中的独生子女,这些孩子的无辜离去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年龄最大的黄庆庆,他的母亲由于多病,已经没有了生育能力,这起事故带给这个家庭的是更大的悲痛。

  [同期] 黄庆庆的母亲 孙淑英

  我们有什么保障,我们儿子就是我们唯一的保障,对农村来说,子女就是唯一的保障,可我们现在没有了,一点保障都没有了,对子女付出的爱就是13年,全白费了,人的一生有几个13年。

  [正文] 在这起事故中,肇事司机关景全受了一点轻伤,它的两名直系亲属也在事故中死亡。双城市检察机关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批准对关景全实施逮捕。

  [同期] 后悔万分

  [正文] 经调查组调查,肇事司机关景全从2002年开始跑运输,他驾驶的送子车辆不仅是辆黑校车,在一段时间里他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黑司机。关景全的驾驶证显示他的驾驶证级别是B2型,按照规定,持有此类驾驶证的司机是不允许驾驶19座以上的大客车的。驾驶证还显示,关景全第一次申领驾照的时间是2005年3月,也就是说,在3年多的时间里,这位天天接送孩子的校车司机竟然是在无照驾驶。

  [记者现场] 这就是那辆肇事的大客车,司机关景全为了多拉学生,将车内的座椅靠背都进行了拆卸,这样小学生就背靠背地坐在这里,原本核载26人的大客车,经常性地会拉上五六十人,最多的时候乘坐近七十人。

  [正文] 这辆肇事的大客车是关景全在2004年花一万三千元钱买来的旧车,有四年时间没有到公安交管部门进行年检,车况较差,缺乏保养,据交警部门介绍,造成这次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刹车失灵。而据东跃村的村民反映,肇事司机关景全的驾驶技术比较好,原因是他曾经驾驶这辆客车在一次高速行驶过程中跑掉了一只轮胎而未发生事故。

  [正文]按照有关规定,接送学生的“送子车”,必须经交通运管部门审核合格后发给营运证才能营运,而关景全在四年时间里驾驶的一直是黑校车,从事的是非法的营运。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对于关景全驾驶黑校车、常年严重超载、安全隐患非常严重,经常开快车的情况,学生的家长都了如指掌,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将自己的孩子往虎口中送呢。

  幕后真相令人震惊 校车惨案谁来负责

  [正文] 对肇事司机和肇事车辆,学生家长对此都比较了解。

  [同期] 学生家长1

  车方便是方便,但是不安全,装人多,大人出去办事啥的,都坐车,学生也挤,她超员超载。

  记者:担心吗

  家长:担心,他拉的多,跑得快,为多挣钱,你说这么点小孩子,出去八九里地上学去,车接车送也不放心。

  记者:像他们坐这个车,经常超载,这个你们作为父母知道吗?

  [同期] 学生家长2 :知道

  记者:为啥还让孩子坐呢?

  家长:上学这么远,怎么整,又没有学校。

  记者:就这一辆车是吧? 家长:对

  记者:如果车多了是不是好一些?

  家长:那当然了,也不挤了啥的。

  [正文] 据村民介绍,东跃村有八九十名学生需要每天坐车去学校,以前有过几辆送子车,可以满足全村学生上学使用,但自从关景全买了车以后,其它几家就退出了,因为关景全的哥哥关景玉是东跃村的村长。

  [同期] 黄庆庆的母亲 孙淑英

  平时坐这个车说实在超员我们就是担心害怕,但没有办法,他家是垄断性的,我们村子有两个车要拉,他不让拉,他就是一整这事那事,要不就是我找运管收拾你,不让拉怎么怎么的,人家就不敢拉了,也没有办法,死逼着就得坐他这个车了。

  [正文] “校车垄断”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大批的学生同挤一辆车,成倍的超员在所难免,就在事故发生的当天有七八名学生因为没赶上这辆黑车而幸免于难。事实上,对于周家镇小学校园周边黑车猖獗的状况,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以及周家镇政府的领导,对此都十分清楚,那么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他们又都做了哪些工作,尽了哪些义务呢?

  [同期] 黑龙江双城周家镇小学校长 关云双

  我们就是什么呢,连续两年跟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就是关于学生坐三无车的问题,我们多次告知学生跟家长,不让学生坐三无车,不让坐,天天说,安全教育我们是时时教育,天天教育。

  记者:那你们门前这些车辆,这些接送孩子的车都有三证吗?

  校长:我不知道。

  记者:既然进行宣传,不让他们坐这样的车你怎么知道呢

  校长:我让家长去认,我也不知道啥是,是不是三无车辆,我确定不了

  记者:那么什么是三无车呢,你们向学生灌输清楚了吗

  校长:不怎么清楚

  记者:作为校长,你自己都搞不清楚,怎么向学生讲。他们怎么来识别

  校长:你灌输学生也不懂,我都不懂。

  [正文] 就在记者在周家镇小学调查采访的时候,在周家镇小学门口,居然还有许多黑校车在这里揽活,接送孩子,事故发生后事隔仅仅一星期,发生事故的小学距离当地镇政府不足100米远,那么相关部门对此为何还能熟视无睹呢?

  [同期] 黑龙江双城周家镇副镇长 胡忠森

  这个可以说送子这个车辆它有点跟主管部门捉迷藏,你抓我就隐蔽起来,你不抓呢,我就出来搞运输,这方面呢主要是啥,是家长安全意识不强。

  记者:捉迷藏你的意思就是你们没办法了?

  镇长:不是没办法,可以说有点什么意思,就是说屡禁不止,按而不止的意思。

  [正文] 肇事司机关景全无照驾驶,成倍超载,非法营运接送学生长达数年而无人监管,最终酿成了这起校车惨案,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对在这起事故中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8名公安人员做出处理,双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队长李新松被撤职。 另外双城市交警大队副教导员佟双影、公路巡逻中队中队长孙凤林等7人被撤职或纪律处分。

  [正文]目前“11·21”特大交通安全事故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对其他相关部门责任人员,调查组将做出进一步调查,对负有重大责任的人员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事故中受轻伤的33名学生目前已陆续出院,其它几名学生仍在接受治疗,8名死亡学生每家将获得20万元的赔偿。

  [演播室主持人] 和黑龙江双城市周家镇一样,校车安全问题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普遍存在,近一两年来,由校车引发的事故屡屡发生,虽然人命关天却仍没有引起一些地方相关部门的重视,发生在双城的“11·21”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8个花季少年,但愿这些过早凋零的无辜生命能够唤起全社会更多人的责任和良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