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树下候车果落砸人满身“黄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8 深圳晚报

      树下候车果落砸人满身“黄汤”    

      该树学名高山榕,城管部门称其不适合作行道树

      

      本报记者张少琼摄影报道昨天,孙小姐向本报报料称,在西丽九祥岭有一种会掉果子的树,长得非常高大,掉下来的果子会流出棕黄色的液体,污染路面;而路人不幸给这棵树“相中”,衣服上就会留下洗不掉的印迹。记者多方打探获悉,这些掉果子的树是高山榕,相关部门称其不宜作行道树。

      

      市民反映:常被树果弄脏衣服

      据孙小姐介绍,她经常在西丽九祥岭天虹商场那一带出入。近日她在附近发现一种非常特殊的树,这种树树身比较高大,长着圆圆的叶子,现在就长出小拇指大小的果子,一团团像葡萄一样挂在树上。当果子成熟时,它们会随风飘荡到路面上。“果子经那么一摔,里面的汁液都流出来了,看起来是棕黄色的,掉在地面上,地面都被污染了,看起来十分恶心。”她介绍,特别是在九祥岭公交站附近,大部分乘客在公交站台等车,那些果子有时就哗啦啦地掉下来了,躲避不及的乘客只好喊倒霉了,因为他们的衣服上都沾染了那些棕黄色的果汁,“前天我被那些果子砸到了,回家把外衣脱下来洗,怎么洗都洗不掉了,非常讨厌,不知道能否不种这些果树。”

      记者调查:居民建议此树不宜多种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九祥岭一带,发现附近一带路边的行道树都是这种树,该树树冠宽阔,叶片较大,枝桠都伸到人行道上,树上的果子随着根枝而长,有些只有珍珠大小,有些则是莲子大小,果子呈绿黄色。记者看到,长有果子的树下面的路面,确实较脏。有绿化工人正在整理草坪,他们都不知道树名,“这种树果子一掉,我们就得清理掉的,不然给车一轧,地上都脏了!”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这些树晚秋时分结果,今年因为闰七,故结果的时间推迟了,“这种树虽然叶子较密,遮阳效果很好,但它会掉果子污染路面,对环境卫生造成一定影响,希望不要多种。”

      有关部门:现已不采用为行道树

      到底它们是哪种树呢?记者昨天咨询了南山城管办相关负责人。市政园林科的罗工指出,该树学名高山榕,上世纪90年代初非常流行,被大量栽种为行道树,那些果子是该树开花的一种状态,因其树体量太大,生长速度快,根系过于发达不太适宜作行道树,“还有橡胶榕、紫荆树等,都有类似的现象,现在一般不采用作为行道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