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风云二号D星与风云二号C星大同小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8: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陈二厚、陈玉明)风云二号D星已于8日上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有关专家指出,这颗编号为风云二号D星的卫星与2004年发射的风云二号C星大同小异。

  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工程管理处处长冯小虎介绍,风云二号D星是风云二号C星业务应用的在轨备份与接替星,两星性能指标基本相同,只是针对C星在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采取措施彻底解决,少数地方有差异。冯小虎说,风云二号D星是风云二号02批第二颗星,技术状态以风云二号C星技术状态为基线,主要改变有:

  在卫星总体方面,根据中国气象局的要求,风云二号D星将定点位置由东经105度改为东经86.5,同步轨道的倾角由最大偏差1度变化为2.5度,定点后的转速由98±1转/分改为99±1转/分。这些变化将对转移轨道参数产生影响,也影响到发射窗口的计算结果。

  在扫描辐射计方面,更改了原始云图中红外、水汽通道数据的编码方式;对红外3通道的动态范围进行了调整。

  在电源分系统方面,太阳电池盖片厚度增大,增加三年末期供电的功率余量7瓦至9瓦,盖片的吸收率与辐射率不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