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峙76分钟 民警夺斧救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15 三秦都市报

  12月8日15时10分,小包工头因与包工头发生债务纠纷,将包工头连捅三刀,又持斧将其妻子劫持到立交桥上。事发后,西安市公安局特警三大队14名民警和公安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6名民警赶到现场。经过76分钟的对峙后,将其制服。图为歹徒持斧威吓人质首席记者 阮班慧摄

  ■工头蒲正兴与包工头蒲利军发生债务纠纷,连捅蒲利军三刀后,又持斧将蒲利军
的妻子劫持到立交桥上。

  ■蒲正兴的妻子、儿子赶来进行多次劝解,儿子的哭叫多次喊停父亲手中的利斧。

  ■经过76分钟的对峙后,红缨路派出所副所长张嘉维一个箭步冲上去抓住劫匪手中的斧头,顺势将其扑倒,人质获救。

  有人劫持人质

  昨天15时05分,在南二环负责巡逻的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14名特警正在交接班时,大队长赵健发现南二环含光路立交桥上突然出现堵车情况。赵健接到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含光路立交桥上有人持斧劫持人质。

  接到指令后,赵健立即通知刚刚下班的特警投入战斗。顿时,14名特警飞速向立交桥上冲去。15时10分,赵健等人赶到现场后,果然发现一男子左手持斧将一名女子拉到桥面上。赵健见状立即与持斧男子展开对话稳定其情绪,并安排其他特警疏导交通。

  就在赵健与劫持人质的男子展开对话时,西安公安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副所长张嘉维带领5名民警赶到现场。这时,持斧劫匪已站到立交桥北边护栏顶端上,右手死死抓住身穿枣红色大衣女子的左肩膀,挥舞在空中的利斧令人心惊胆战。此时,情绪极其冲动的劫匪只要再受到一丝刺激,其左手中的斧头就有可能落到人质的头上。

  为防止意外发生,张嘉维和赵健商量后,决定先通过亲情对话稳定其情绪。张嘉维问持斧男子为何要做出这样的过激行为时,对方说包工头蒲利军欠了他3000元工钱不给,他只好劫持蒲利军的妻子,逼迫其还钱。当张嘉维问对方持斧的左手背上留下的血迹是怎么回事时,对方说他把蒲利军用随身携带的匕首捅伤了。并说蒲利军不仅不给他付工钱,还找人打他,他不“杀”蒲利军,不劫持蒲利军的妻子,他咽不下这口恶气。

  儿子哭喊叫停父亲手中利斧

  得到这些情况后,张嘉维立即安排民警落实劫匪所说的话,约20分钟后,张嘉维得到的调查结果证实,包工头蒲利军的确被这名叫蒲正兴的劫匪连捅三刀,目前正在省人民医院接受抢救。

  15时38分,蒲正兴的妻子李某抱着4岁的儿子赶到现场时,刚刚稳定下来的蒲正兴突然在空中乱挥着斧子疯狂地叫嚣起来,让妻子赶快把孩子领走。李某哭喊着走到蒲正兴和人质跟前,劝丈夫千万不要再干傻事时,蒲正兴挥舞着斧头狂喊:“你给我走开。”并用斧子向妻子的手砍去,李某迅速将手缩回,接着,蒲正兴抡起斧子欲砍向人质的头顶,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站在现场年仅4岁的小男孩哭喊着:“爸爸,爸爸……”女人质面色苍白地用右手捂头的一瞬间,眼看着就要落在其头上的斧头停在了空中。蒲正兴狂叫着:“你不要逼我,你们都不要逼我!”接着,蒲正兴将斧头停在女人质的头顶开始哭泣,他说他是四川南充人,这个小孩不是他亲生的,是后妻李某从河南带来,但他非常疼爱这个娃,他干出任何事情都与孩子没有关系,并叫嚣着让妻子赶快把孩子抱走。

  李某见丈夫的情绪有所稳定,遂一把抓住其衣襟求丈夫放开人质,放下斧头时,蒲正兴哭喊着:“你不要逼我。”小男孩看见妈妈站在爸爸的身边,自己却被一大群陌生人围在中间时,又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妈妈,爸爸……”正在向妻子挥舞着利斧的蒲正兴此时又将斧头收了回去。这时,张嘉维一把将小男孩抱到怀里,为防止蒲正兴再度情绪失控伤及无辜,立即将李某叫了回来。

  副所长飞步夺斧

  16时03分,张嘉维、赵健再次研究解救人质的方案。

  16时12分,张嘉维请示110指挥中心,请求公安消防特勤官兵支援。

  16时15分,张嘉维安排民警将现场人群向后撤离10米后,只身上前再次与劫匪对话。谁料,劫匪见人群突然向后撤离后,似乎意识到有新的情况发生,遂扭头向桥上和桥下的围观群众中扫视,接着又叫嚣着说,他不要钱了,他连命都不要了,还要钱干什么?

  在劫匪再次叫喊的过程中,女人质用手护着头顶,声音颤抖,不停地向持斧的蒲正兴说好话求饶,并保证可以借钱给对方。而蒲正兴却狂吼着说:“你不要说话,你们的话我听得多了,到现在还要不来钱,要不活命,咱都别想活了……”说着,蒲正兴再次将斧头向人质的头顶挥去,人质顺势将身子向回一缩,斧头从她头顶飞了过去。

  16时20分,张嘉维见劫匪情绪又激动了起来,遂有意安排记者采访其妻子,并让赵健与其对话以分散其注意力,自己却从东侧向劫匪慢慢靠近,准备采取强攻措施。为保证张嘉维和人质的安全,赵健让两名特警跟在张嘉维身后。

  16时26分,就在劫匪扭头与赵健对话的一瞬间,张嘉维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抓住斧头,一名特警顺势将人质从劫匪右手中拉了出来,另一名特警一把抓住劫匪右手将其从护栏上拉了下来,顿时,其余民警迅速扑上去将劫匪制服。

  16时27分,众民警将劫匪抬起来放进警车,就在劫匪在车内拼命挣扎时,赵健说:“搜一下,小心劫匪身上还有凶器。”民警们在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的同时,果真从其腰间搜出一把匕首。

  如此讨债必遭打击

  蒲正兴的妻子李某来到西安公安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说,她是河南人,丈夫去世后,她带着3个孩子来西安打工时认识了四川南充人蒲正兴。今年农历正月,蒲正兴承包了四川大包工头蒲利军在西安含光路某单位的工程,结果工程干完后,蒲利军以质量不过关为由拖欠着蒲正兴工程款拒不付清。据民警讲,12月8日上午,蒲正兴再次找蒲利军讨要3000元欠款时,与蒲利军打在了一起,红缨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了调解。当日下午,蒲正兴与蒲利军算工钱时,又发生冲突,咽不下恶气,蒲利军拿了一把斧头威胁蒲正兴,蒲正兴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向蒲利军连捅三刀,并夺过斧头将蒲利军的妻子用斧头劫持到立交桥上。

  对此,红缨路派出所副所长张嘉维说,蒲利军欠蒲正兴的钱不对,他只不过是欠钱而已,他没有欠任何人的命。他欠钱不付的行为,有劳动监察部门和人民法院制裁他。但他采取过激行为,对欠债者连捅三刀,又持斧劫持人质,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对象。尤其临近年关,可能还会出现讨要工钱的现象,他奉劝讨债者,在讨要自己血汗钱的同时,一定要理智,不要采取违法的行为。

  目前,蒲正兴劫持人质的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蒲正兴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