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夫妇办起家庭“奇石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32 三秦都市报

  在西安市太阳社区有位叫徐善明的72岁老人,老人一生爱石、捡石、赏石、买石、藏石。自50岁退休后,老人就和老伴李香媛在自己的家里开起了“家庭奇石博物馆”。20年来老人以石会友,此地也成了古城文人雅士的会集之处。

  昨日10时许,记者如约来到了徐老的家里。一进门,在2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摆放了各种奇石,琳琅满目、错落有致。在老伴李香媛的陪伴下,记者参观了他们约300平方米的
5个展室,这些展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奇石,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有雨花石、太湖石、黄河石、灵壁石等中国四大观赏石,也有洛阳的牡丹石、广西的草花石、大化石;还有西北的戈壁石、葡萄玛瑙石,林林总总不下百种。奇石中有的像古今中外名人、山川大漠,有的似日月星辰、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应有尽有。

  徐善明的爷爷是做珠宝生意的,从小他就受爷爷的影响对奇石产生浓厚兴趣,他的小名也叫石头。展室里的一万多块石头绝大多数都是他和爱人奔赴全国各地买回家的,为了购买石头他们将多年来做生意所赚的钱都用在了上面。作家贾平凹在参观后当场为博物馆题写了“醉磊园”三个大字。此外,杨才玉、陈忠实等陕西许多文化人都成了这里的常客。

  徐善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收藏石头是我和老伴一生最大的爱好,可以修身养性,并以石会友。有很多朋友在看后都想高价购买,但都被我们婉言谢绝了,我们不想将这些用心血换来的石头换成金钱,能收藏这些石头是因为我们和这些石头有缘分。”

  本报记者 晁阳 实习生 雷晓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