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头烤红薯出小疑问]部分烤红薯的口味咋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小贩们从铁皮炉里掏出烤得热气腾腾的红薯,市民用塑料袋裹着,捧在手里边走边吃……寒冬来临,江城街头常常能见到这样一幕情景。然而,围绕着这种原本不起眼的大众美味,最近一些细心的市民却产生了疑虑——

  见习记者彭鹏 记者黄振琳

  闻起来香,咬一口却软软的,像含了大量水分一样。最近,有的市民发现,部分烤红薯吃起来不大对劲。他们想知道:这到底是红薯本身的原因还是人为的原因?

  细心市民担心烤红薯“注水”

  “这两次买到的烤红薯怎么都软塌塌的,像是注了水一样。”肖小姐托着刚买的一个红薯,满脸不解地说。每到冬天,肖小姐总爱在巷子口买烤红薯吃。她以前吃的红薯再怎么烤,也是外面焦、里面比较结实的,她担心这些软塌了的红薯“有问题”。

  在华师读大三的小张告诉记者,她曾经在学校附近看到一个卖红薯的小贩,把一个看似煮过的红薯放进烤炉里烤。于是,她猜测,这些烤红薯之所以这么软,有很多水分,是事先煮过的结果。

  徐东路附近一个烤红薯的小贩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生红薯的进价是0.7到0.8元一斤(500克),烤熟的红薯卖价是2元一斤,而烤熟一个红薯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卖一个红薯的利润大概是0.3元。如果是考虑到节省燃料,那么,先煮个半熟的红薯的确可以节省煤。

  农业专家:先煮后烤并不省钱

  捏起来软软的烤红薯真的是先用水煮过的吗?“煮过后再烤的红薯,吃起来感觉稀稀的,味道差远了。”街道口群光广场附近一个卖红薯的小贩告诉记者,自己的摊子属于长期“驻点”,没有必要为了节省这点钱而失去顾客。不过,她也提到,有时候为了赶速度,也听说有人先煮了再烤着卖。

  “先煮后烤成本太高。”湖北省农科院粮作所专门从事红薯研究的副研究员杨新笋告诉记者。他介绍,先煮过的红薯,烤起来容易变形,看相不好。何况,煮红薯同样要耗燃料。

  据他分析,市民之所以感觉有些烤红薯的水分大,主要跟红薯的含水量有关。据了解,不同品种的红薯,含水量可能相差达百分之十(差距很大)。目前,市民普遍喜欢吃含水量少一些的红薯。用含水量60%的红薯烤出来的就显得硬一些,用含水量70%的烤出来的就软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