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首座马路天然气加气站投用 面向全社会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严华 通讯员沈明浩报道:昨日,武汉市首座主要服务于出租车的社会加气站“青山园林路加气站”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武汉社会车辆“油改天然气”工程开始启动。

  据介绍,园林路CNG(压缩天然气)加气站由广东大隆集团投资建设,该站每天加气能力为1.5万立方米,每天可为1500台次车辆加气。武汉此前已建成的5座CNG加气站,均在
公交停车场内,只为公交车加气。昨日投运的园林路CNG加气站是第一座主要为改装CNG双燃料出租车和社会车辆加气的站点。

  天然气汽车是国家重点扶持和鼓励推广的节能、经济、安全、环保型汽车。2003年,武汉市政府公开招标确定了大隆公司、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江钻公司三家加气站建设经营业主。截至目前,三家中标企业已建成投产加气母站2座,公交加气子站5座,武汉已有400余台公交车用上了天然气。

  按照武汉市政府的规划,今明两年是发展压缩天然气汽车的示范阶段,其间将建成加气母站3座,加气站15座,推广发展燃气公交车辆1500台,客运出租车辆1000台。到2008年,将建成加气站35座,全市大部分公交车辆和客运出租车辆将全部变身为CNG汽车。

  优点多,但也有不便

  私家车烧天然气尚需时日

  记者严华

  比汽油省钱1/3

  油价蹿升让人头痛,汽车如果烧天然气,就会便宜许多。

  据了解,一立方米天然气与一升汽油的行驶距离大致相当,但价格便宜得多。昨日,青山园林路加气站销售的压缩天然气价格为每升3.4元。据称,这还是试运行阶段,价格稍高,今后天然气在武汉的价格最终估计会定在每升3.1元左右。

  以富康988为例,使用汽油、液化气和天然气的百公里耗量分别为8.5升、9.3升和8.5立方米,其单位价格分别为4.9元、3.8元和3.1元。

  可以看到,使用天然气比93号汽油便宜1/3,比使用液化气也便宜不少。除此之外,使用天然气在环保方面也有优势,不仅汽车噪音较小,还能大量减少尾气污染。

  改装需要6000多元

  汽车要烧天然气得进行改装。据了解,改装是在后备厢内装上一个气瓶,另外加装一个输送天然气的接口,让车辆变成既可“喝”油又可“喝”气的双燃料车。

  据悉,现在武汉市具备改造资质的厂家有富康洁能公司、武汉莱达公司、江钻股份等三家。小轿车的改造费用一般为6000多元;若按一天跑300公里计算,一辆出租车的改装成本不到半年即可收回。

  对人们担心的“气罐子”的安全,众多专家都称,储气瓶均经过严格检验,此项技术属成熟技术,安全问题可以放心。

  加气站少是大问题

  汽车改烧天然气也不是没有缺点。据了解,和烧油相比,烧气的动力性略差。这主要是由于天然气热值比汽油略低,汽车又要兼顾烧油需要,不能调整发动机压缩比以弥补热值低带来的影响。

  除此之外,对小轿车来说,一罐气一般只有12立方米,只能跑100多公里,由于需要频繁加气,加气站的数量直接决定了人们是否愿意使用天然气。

  据了解,眼下,武汉公交系统正加快天然气加气站的建设,但面对私家车的社会加气站极少,其原因就是此类气站事关消防安全,选址和建设要求高,审批程序复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