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光合作用起"作用" 使用塑料水管自来水中长"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1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实习生程丽鸾)近段时间,南宁市民龙先生家的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经常带有绿色片状物。自来水公司称,这是光合作用致使水管内生长出绿色植物。龙先生不知道这些“绿色物”究竟是何物?担心对身体健康不利。

  龙先生住在南宁市竹塘路金花苑小区。三个月前,他发现自己家的水龙头流出的自来水带有绿色片状物,因为不多,他没有在意,只是隔一段时间,打开总闸放一次水。12月
7日中午,他准备接水做饭时,发现绿色片状物比以前多了很多,几乎堵住水龙头。“我一打开水龙头,就流出很多绿色物质,自来水根本就不能用。”龙先生说,连洗菜用水,也要沉淀过滤好几次。他跟小区物业管理处反映,但是物业处也不知道原因。“我想知道这些到底是什么东西,对身体有没有影响。”

  8月上午,笔者与龙先生一起到该小区物业管理处了解情况。一位姓文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他们曾经跟自来水公司反映,对方称,可能是太阳照射发生光合作用。但是,让他们不解的是,如果是光合作用,为什么其他住户家没有这种现象,就龙先生家如此“特殊”?

  当天,笔者与南宁市自来水公司取得联系。一工作人员称,出现绿色片状物主要是光合作用造成的。随后,笔者向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检测中心咨询。一位姓翁的工作人员称,如果塑料水管的材质不能很好地隔光隔氧,长期的氧渗透易使管道内长出类似“青苔”的绿色水藻,用户在用水时,水龙头开得不大,水压小,长此以往,导致里面的物质冲不出来,就发生这种情况。他还说,一般楼层越高,接触的光越多,生长得也快。如果是同样的情况,其他用户迟早也会遇类似情况。

  翁先生进一步解释说,产生这种绿色微生物的原因可能是在安装水管时,施工方未对水管进行清洗,致使死水长期停留在塑料管中,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水管内壁形成“青苔”并结垢,经过自来水中消毒剂的作用后,“青苔”块状脱落后随自来水流出。

  饮用这样的自来水是否对人体有害?翁先生说,根据他们对绿色片状物流过水进行的检测,没有发现有毒物质。但是肉眼看得见杂质的自来水,不符合食用标准。对此问题,解决的办法是用大量自来水定期冲洗水管。不过翁先生还是建议市民最好还是将塑料水管更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