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环保塑料将批量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将逐渐替代传统塑料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新快报讯(记者刘正旭通讯员罗桂香)昨天,第三届能源与环境材料国际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随着我国二氧化碳聚合塑料关键技术的攻破,环保塑料将迅速进入量产阶段,并逐步替代传统塑料使用,而由此带来的最明显的环境效益是,困扰人们的白色污染将有望最终得到解决。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240亿吨,因此如何将二氧化碳有效利用这一课题一直被各国重视。中山大学孟跃中教授通过负载化技术,使每克催化剂能够催化120-140克的二氧化碳,高出世界最高水平两倍,从而为二氧化碳聚合的大规模量产提供了条件。

  天冠集团是国内首家采用该项技术生产环保塑料的企业。其总工程师杜风光介绍,由二氧化碳聚合生产的塑料成本比当前使用的代替塑料的可降解材料要便宜。以使用淀粉为原料生产的可降解饭盒为例,一个饭盒成本高达0.14-0.15元,但用聚合塑料制造的饭盒的成本仅0.083元,因此被认为是解决白色污染的最有效途径。

  但他同时也表示,他们如今的年产量只有5000吨,受产能限制及技术上的制约,成本尚无法降下来,因此国内市场尚无法承受,产品大多销售到国外。为进一步在国内推广该种清洁材料,他们公司计划到2010年前把产能提高到10万吨,届时将对白色污染问题有所缓解,而到技术成熟及国内的产能进一步上去之后,白色污染问题将有望彻底解决。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