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警快了见警多了安全感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21 深圳特区报

  民心工程促使我市一线警力持续增长,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

  出警快了见警多了安全感强了

  路面见警显著提高

  昨日凌晨1时,记者驾车从福田侨城东路沿深南路向新闻路进发。一路上,记者共见到了3辆警车、4辆摩托在巡逻。而在一些立交桥洞下,记者还看到多名巡防员臂戴袖章在桥下值守。

  市民们普遍反映,在深圳,路面看不见警察已经成为了历史。见警率的提高让群众觉得安全感强了。

  2006年4月1日,我市警方在全市115个派出所推行了派出所勤务改革,通过“两整合、两压缩、两转变”(整合一线队伍和基本职能,压缩管理层次和基层负担,管理机制由“条”向“块”转变、勤务模式由“坐”向“巡”转变),较为有效地解决派出所勤务机关化、层级复杂化、重战轻建和重打轻防等一系列问题,也使全市的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出现了可喜局面。

  目前,全市110个社区巡警队(每个派出所1个)总警力为3500多人,是改革前人数的2.6倍。各公安分局平时还有一支约150人左右的特勤大队参加巡逻。特警共有1200人也加入了巡逻队伍。全市按照“四班三运作”原则开展巡逻,保证了任何时候均有千余民警在路面巡逻,巡逻警力明显增多。现在全市共有警区246个、巡区282个、责任区547个。这些区域的划定实际上编织了一张覆盖全深圳的防控网,巡逻区域覆盖明显加大。

  网格化布警威力大

  2006年12月3日,横岗发生的两起抢劫案都能迅速告破,横岗派出所所长罗明将之归功于“网格化布警”。所谓网格化布警就是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为龙头,以派出所为依托,以社区巡警队为骨干,以巡防员为补充,以社会群防群治力量为辅助,实施以市、区、所、格联网,“点、线、面”联动,诸警种联动,“打、防、巡”一体的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式、交叉式动态治安巡逻体系。

  该巡逻防控模式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李锋提出并由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于2004年8月6日全面实施。经过两年多来的纵深发展,特别是今年4月1日警方全面启动派出所勤务改革以后,路面巡逻警力成倍增加,也使得网格化布警带来的强大防控威力有口皆碑。

  电子眼成“辅助警察”

  2006年2月,我市警方召开了全市电子防控工程工作会。对2006年社会治安电子防控工程建设实施“倒计时”工作部署,全市电子防控工程建设分为两期完成:一期工程为建设16万个左右的摄像头,不断完善公安视频信息网,完成公交车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使全市公共场所的监控点覆盖率达到80%以上。二期工程,是在16万个摄像头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再建设4万个左右的摄像头,使全市公共场所的监控点覆盖率达到100%。

  截至11月底,警方共建设15万个左右的摄像头,正是这些覆盖公共场所的监控点让警方大尝甜头。荷坳派出所所长张念东将这些电子摄像头称为“辅助警察”,他们24小时毫无间隙地、默默地保卫着群众的安全。

  禁摩限摩治理飞车抢夺

  从2003年11月起,我市开展了大规模整治摩托车行动,在特区内部分路段和区域禁止摩托车行驶,在特区外禁止异地摩托车在除国道省道以外的道路行驶,大力清理整治各种非法摩托车。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查扣各类非法摩托车及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共731958辆次,销毁各类非法摩托车271247辆。使深圳、特别是特区内涉及摩托车的违法犯罪行为明显下降。

  今年9月,我市警方再次在全市开展为期100天的查禁摩托车非法上路行驶专项行动。同时发出通告,在龙岗、宝安两区的数百条街道禁行摩托。这让警方再次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回报。截至11月底,警方共查获各类非法摩托15万5千余辆,促使全市飞车抢夺与去年同比大幅下降58%。

  管好出租屋破案4700宗

  市委、市政府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明确提出了“三个一”(即“一把手”亲自抓、“一号工程”和“一票否决”)的要求。落实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维稳综治部门牵头组织,公安、出租屋管理部门为主,相关职能部门参与配合”的工作协作机制;专门制定了人口管理的1+5文件和加强出租屋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全面实施了公安民警兼任出租屋管理机构领导职务制度,并在区、街道、社区层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出租屋管理员在采集人口信息时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报告有关部门,及时组织进行查处。

  2006年,深圳出租屋的动态控管得到有效加强。据警方统计,今年1至11月底,通过出租管理工作,警方共破获案件4700多宗,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万余人。

  大综治网络悄然形成

  今年8月,《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深化平安深圳建设工作方案》通过政府公报正式对外公布实施。根据《方案》,我市全面整合基层综治、公安、司法、信访等10多个单位的资源和力量,已构建“大综治网络机制”,力争年底前全市实现“两抢”案件同比下降5%,年全市飞车抢夺案发率要同比下降30%等目标。

  核心提示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2006年,深圳的公安工作史上再书难忘一页:警方对公安派出所勤务机制实施了改革,构建了全市电子防控工程。与此同时,警方网格化布警继续向纵深发展,禁摩工作持续深化,出租屋的动态控管得到有效加强。一项项民心工程带来的是深圳一线警力持续增长,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

  数字说话

  任何时候均有1000余民警在路面巡逻。

  派出所的出警时间已经从过去的平均11分钟,缩短到5分钟。

  1至11月底,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与去年同比下降11.5%,其中“两抢”案件下降24.99%,“两盗”案件下降19.5%,八类恶性刑事案件下降2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