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论坛热彰显深圳公共文化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21 深圳特区报

  近来,深圳的文化活动精彩非凡,创意十二月、文艺演出季等,如繁花锦簇。其中一个很突出的方面是,各种各样的论坛十分密集,给深圳的公共文化抹上了一层知性的亮色。

  一个城市的现代化水平,不仅取决于经济实力,而且取决于文化水平。近年来,论坛在深圳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像“市民文化大讲堂”、“深圳读书论坛”、“四方沙龙”以及各行各业的高峰论坛让人目不暇接。以演讲和对话为重要内容的论坛,成为深圳公共文化
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一次次的论坛中,在面对面的交流和碰撞中,人们的思想火花在迸发,心灵得到熏陶,城市的文化水平得到提升。论坛热的形成、论坛文化的出现,为深圳文化的快速发展作了一个鲜明的注解,表明深圳的现代化正在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文化领域拓展。

  在深圳论坛文化中,公益性的论坛成为重头戏,政府的大力推动是重要基础。相比娱乐消费文化活动,认知审美文化活动的知识性、思想性较强,且因不具商业性,市场供给相对不足。政府有关部门敏锐地发现这个讯息,开始着手大力发展论坛文化,像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和市文联主办的“市民文化大讲堂”,以及“读书月”活动中的“深圳读书论坛”、“中国首届报纸阅读文化圆桌会议”等。这些论坛的共同特点是邀请国内外文化名人开坛论道,在名家大家和市民听众之间,在高雅文化和通俗文化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普通市民也能轻松地了解高深的思想理论,成为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公益性论坛的日益增多,一方面显示深圳公共文化活动从娱乐消费层面向认知审美层面拓展,公共文化内容不断丰富,层次和档次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形成了深圳独特的现代文化创造机制之一,使深圳文化发展得以超越地域的限制,让全国乃至全球文化资源为我所用。

  在深圳论坛文化中,行业发展论坛成为一大亮点,完备的市场经济体系是有力支撑。21世纪的竞争,不光是资本和资源的竞争,更是知识和信息的竞争,产品和服务的交易总伴随着知识和信息的交流。像在高交会、文博会等大型展会上,论坛演讲也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展会不但成为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也成为观点和理念的市场。深圳地处中外交汇点上,同时会展业也较为发达,举办论坛有很便利的地域和商业条件。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满足于做行业内的跟随者,而希望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亲身参与标准制定等行业重大决策。在政府有关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帮助下,它们开始积极参与和筹办各种行业、产业发展论坛。许多论坛还通过广告、门票等形式的收入,实现了自负盈亏和良性发展,企业在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宣传了品牌,扩大了影响,提升了软实力。这些都说明深圳企业家在追求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开始对未来做深度的思考,他们的创新精神,不但体现在开拓市场、搏击商海的行为上,也体现在占领思想高地、攀登理论高峰上。

  深圳论坛文化的发展,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壤。群众基础扎实是论坛文化得到普及和传播的重要原因。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通过参与论坛活动,市民得以突破隔膜,共同融入到文化创造之中,分享新观点和新理念,这不但满足了较高层次的认知需求,而且也满足了文化认同等方面的情感需求。更重要的是,论坛文化的发展,与深圳的市民社会成长发育是同步的。深圳处于改革开放前沿,深圳人很早就已熟悉论坛,并且在演讲和对话中表现出较强的求知欲望、独立的思考能力以及公开表达观点的勇气。深圳人这种带有现代公民特征的文化性格,使得论坛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中的一种重要形式。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论坛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呼应。报纸、电视、广播等公共传播媒体,不光在事前有预报,事中有直播,而且事后有详细的报道,有些还参与主办文化论坛。媒体的传播放大了论坛的声音,使之走入千家万户,让没有亲身参与论坛的市民也能从中获得收益。论坛还得到很多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的支持。像南山区的“博士论坛”、福田区的“大家讲坛”,都非常贴近市民,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论坛逐渐成为市民日常文化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论坛热已经成为深圳文化发展中的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论坛热彰显深圳公共文化的提升,也预示着深圳公共文化的美好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