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备无患让窃贼无处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27 今晚报

  据了解,随着冬季来临,出行乘坐公交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尤其是早晚乘车高峰及周末购物集中时段,公交沿途站常会出现乘客成群乘车、车厢内也较为拥挤的现象。公交管理部门提示市民,冬季乘坐公交车时防盗注意事项。

  贵重物品勿放衣袋内

  乘公交车时,一定要把随身携带的包及财物放对位置。最好把随身背的包放在身体前方,现在很多人选择斜挎包,把包放在胸前,以便腾出手来投币、刷卡等。

  上下车时最易被窃

  很多扒窃案都是乘客上下车拥挤时发生的。因此,当您上下车时,务必注意后面人的拥挤,往往一些小偷并不坐车,而是趁乘客上车拥挤时即偷包离去,待你发现丢包时,小偷早已无踪影。下车时,也要注意后面人的拥挤。

  进入里侧座位小心

  不要以为有了座位就不会丢包。坐单排座位时,要把包放在靠近车窗的位置;坐双排座,也要注意旁边人。特别提醒的是,乘客上车后双排座位已有人坐在外侧时,你要进入里侧的座位,也要注意后面裤袋和背包,往往这时候就会被偷。

  背包时勿两手扶环

  有的乘客在站立乘车时,习惯两手同时扶杆或扶环,并把注意力放在车窗外的街景上,而往往恰在此时,你背的包就会被旁边或后面的人打开拉链、用刀割破而被盗。

  证件与现金要分开

  很多市民习惯把现金、银行卡等贵重物品和身份证、学生证放在一起,建议常常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最好少带现金、做到钱证分离。

  勿过于专注广播电视

  现在很多公交车车厢前方位置都安装了电视和播放器,在运营过程中播放新闻、小品等喜闻乐见的节目。一些乘客看电视、听广播过于专注,而忽视了身边挤来挤去的人。即便没有电视、广播的车厢,看街景的注意力也不要过于集中。

  注意手挎衣物乘客

  一些小偷在公交车上作案时,习惯把衣服或围巾等物品随意挎在手臂上,一只手扶杆或座椅背扶手,用被衣物挡住的手靠近乘客背包、衣袋行窃。因此,当您乘车时,要格外注意站在身边手臂挎衣物的乘客。

  别被喧哗吵闹吸引

  个别结伴成群在公交车上行窃的小偷,惯用上车时或上车后大声喧哗、吵闹,甚至故作不相识吵架的方式,把周围乘客的注意力吸引过来,给同伙行窃提供便利。因此,乘车遇到类似现象,不要被这种现象所吸引,给小偷提供便利条件。 张振宁 王威 樊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