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捐血小板 2000多人随时听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在成都市的一些医院里,一些白血病等血液病患者、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产妇及外伤引起的大出血病人,急待大量的血小板拯救生命;而许多充满爱心的成都市民,也有无偿捐献血小板的愿望和行动。但调查显示,成都市民的人均血小板计数在12万左右,虽然完全达到了健康标准(10万~30万),但达不到15万的捐献标准,有半数以上的成都人因此无法捐献血小板(本报曾作报道)。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提高成都人体内的血小板计数?

  提高体内血小板?真没办法!

  据华西医院血液科主治医生黄杰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发现有什么食物对于提高人体内的血小板有确切的作用,倒是射线的辐射和含苯的化学物质可以破坏人体的血小板,因此日常生活一定要避免接触这些物质。

  目前,成都市已经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但各大医院每天临床需要20人份以上的血小板只有靠动员和招募,一旦出现紧急用血小板,就必须紧急招募志愿献血者,现采现输。在成都市血液中心努力下,目前他们掌握的成分血固定志愿捐献名单已达2000多人。但仍难完全满足需求。

  清泉镇 村民血小板计数高

  青白江区清泉镇的20多名当地村民就是自愿无偿固定捐献者中的一部分。

  成都市血液中心的蒲老师告诉记者,可能与当地的水质和地理位置有一定的关系,青白江清泉镇的村民们的血小板计数普遍比较高。当地有20多名村民是固定的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志愿者。

  清泉镇距离成都约30多公里,村民到成都乘车很不方便,不但要花钱,还要花费很长时间,10几元钱的车费对村民们来说也是一笔费用。因此,市血液中心每个月都会派工作人员开车到清泉镇接他们到血液中心来捐献血小板。即使这样,村民们还是凌晨6点钟就要起床,然后走近1个小时的山路,到乡上等候血液中心的车,即使是农忙时节或者刮风下雨,村民们都从不间断,坚持每月到血液中心来捐献血小板,他们的行动令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深为感动。

  实在没法 就捐全血来分离血小板

  为了最大程度满足临床需求,市血液中心还加强了手工分离血小板(从全血捐献者捐来的血液中分离出合格的血小板)的工作,而这也是国家卫生部提倡和鼓励用来解决血小板紧缺状况的有效措施。据市血液中心主任王乃红称,每天下午5时过,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对于采集到的无偿捐献者捐出的全血,一边进行检测化验,一边进行血小板的手工分离,然后再将这些手工分离的血小板及时送往成都各大医院。

  王主任表示,有更多的市民捐献全血(个人一次性捐献达400毫升),也能从手工分离血小板这个方面,保证血小板的供应。因此,无论是专门捐献血小板,还是捐献全血,都是充满爱心、拯救生命的行动。市血液中心对于所有的无偿捐献志愿者都深表欢迎和感谢。成都市血液中心预约热线:(028)85582281、85557596 。

  本报记者 饶颖 魏丽英 刘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