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模范夫妻”照顾奶奶到10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5:21 三秦都市报

  “我们社区有对‘模范夫妻’,他们把奶奶照顾到100岁啦!老人精神特别好,这都归功于这对夫妻,社区里的居民都说他们是大孝子……”走进西安市青年路第二社区,说起“模范夫妻”刘振田和崔竹莲无人不知,从1994年崔竹莲把自己的奶奶接到了家里细心照顾,老人在前几天幸福地度过了她100岁生日。这些年来,他们夫妇无怨无悔地照顾着老人,他们家也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

  昨日9时许,记者走进青年路第二社区“模范夫妻”的家里时,51岁的崔竹莲正在给老人做早餐。说起老人的饮食,崔竹莲告诉记者:“我奶奶就喜欢吃清淡的,再好的东西也就吃一点?熏她一辈子不吃辣?熏我们都希望她能活到110岁。她这么大的年龄了,头脑非常的清楚,每天还叫我的女儿刘莹上班,自己还可以上下六层楼。”

  崔竹莲的奶奶王素贞一辈子清苦,老人生了7个孩子,33岁时丈夫因病去世,便把两个最小的孩子送了人。崔竹莲的父亲是老人的长子,她是王素贞老人的大孙女。王素贞老人是看着大孙女崔竹莲长大的,1979年崔竹莲经人介绍和刘振田结婚后生有一女,老人又帮着看曾孙女。1994年2月5日,崔竹莲的母亲因煤气中毒去世,同年5月王素贞老人在风雷巷居住的房子要拆迁,崔竹莲便和丈夫将奶奶接到了家里居住。1997年,崔竹莲患上胃癌,在手术中将胃切除了3/4。住院期间,刘振田不仅要照顾妻子而且还要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老人想吃白水煮烂的面条他就帮老人擀;老人想吃煎饼,他就帮老人做;老人每天中午要吃茶叶蛋,他就帮老人煮,凡是老人需要的他都去做。

  “很多人都在问我的长寿秘诀,其实只要你有一颗宽阔不怕吃亏的心,永远把最好的东西给别人就是我长寿的最大秘诀?选”王素贞老人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们把我照顾得很好。有时候我拉肚子,把床上弄脏了,都是他们夫妇给拆洗的。我感觉很幸福?选”

  崔竹莲的爱人刘振田已经54岁了,他对记者说:“现在女儿也长大了,人都有老的时候,作为父母我们都已经老了。爱护老人,照顾老人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有一天我们再也不能够照顾老人的时候,女儿可以将尊老的接力棒传下去。”

  雷晓娟 本报记者 晁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