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蓝田玉获保护年销售额翻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受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我省地方特色产品能得到什么好处呢?昨天,主要承担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任务的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剖析了获得地理标志产品后,陕西地方特色产品在价格、声誉、出口、环保等方面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

  地方特色产品在受地理标志保护后其知名度增加,价格大幅上升,农民收入显著提
高。“陕西苹果”是全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域范围最大、受益农民最多的产品。“陕西苹果”受到地理标志保护三年来,苹果质量、声誉、价格都大幅提高。2005年苹果销售进程比上年加快16%;价格比上年增长55%;果农每亩纯收益1410.47元,比上年增加509.32元,增长56.5%,果农人均增收567元。蓝田玉在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前,假冒产品充斥市场,蓝田玉经营困难重重,生产企业不足50家,年销售额不到2000万元。自获得地理标志保护后,生产企业迅速增加至320家,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市场上加贴了保护标志的产品比没有加贴标志的产品价格高出一倍多。紫阳富硒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知名度大幅提高,有力促进了茶农的生产积极性,新建茶园七万多亩,产值和茶农收入都翻了一番。凤县大红袍花椒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产量由1010吨增至1500吨,产值由2800万元增至5000万元,单价由15元涨到33元,农民年人均收入由356元增至660元。

  地理标志保护制度使得陕西产品出口大增。今年,“陕西苹果”自营出口的果品数量达29.3万吨,创汇两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加49.49%和54.97%,其中浓缩苹果汁出口26.67万吨,创汇1.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加57.8%和61.01%。延川红枣今年刚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红枣的出口就大幅增加。当地的一红枣加工单位一次出口红枣仅获得的减免关税就达80多万元,可见其出口量之巨大。

  在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2005年延安酸枣种植农户每户平均收入突破万元,该地区采收酸枣纯收入在350万元以上,引导贫困县一万户近五万人脱贫。正是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在的利益,所以种植酸枣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也大大提升了这里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延安酸枣得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延安市现已完成退耕还林30000多亩,并将在三至五年内完成10万亩退耕还林的目标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