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刘心武欲续写红楼被指狗尾续貂 自称最难是文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13 国际在线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日前有媒体披露了刘心武要续书《红楼梦》的消息,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在红学界内,支持与质疑的声音针锋相对。而某网络调查则显示:近六成的网民认为刘心武续写《红楼梦》将是狗尾续貂,并认为刘心武续书的最大困难是他“过分政治化的个人曲解。

  【返回其他栏目】

  [百态][记录][法制][乱弹][图片][博览]反对者蔡义江:刘心武续书枉费精力

  红楼梦学会副会长、红学家蔡义江认为,《红楼梦》80回可以研究,但续书枉费精力。“当代人没有曹雪芹那时候的经历,光靠故事情节是不行的。举例来说,谁能根据一个‘故事梗概’写出《战争与和平》?高鹗与曹雪芹虽然生命体验不同,但生活的时代相近,写出来还是那时候的气氛。”他还表示,高鹗的续本虽然有很多缺点,但主要人物比如黛玉、宝玉的结局处理得还是很不错。“要恢复曹雪芹写的本来样子,根本不可能。其他人要续,也很难能代替高鹗的版本。”

  蔡义江表示,反对刘心武续《红楼梦》,主要对他前面的研究不认同。“他拿小说来猜谜,以为里面隐藏着历史,这个历史还是一个编造的历史。这就没意思了。我们搞红学的都没兴趣跟他讲,但读者都觉得这戏说有意思,喜欢听。现在社会气氛就是谁讲得有趣就行,不管是不是真理。”

  他还表示,刘心武依据的是老一辈红学家周汝昌的观点,但周先生把小说当成现实,把贾宝玉当成曹雪芹,这是错误的。曹雪芹写的是他爷爷曹寅的时代,自己怎么就成了贾宝玉?至于刘的续书有没有学术价值,蔡义江说,“那要看是否有认真的态度,光靠想象是不行的。”

  而之前与刘心武几次论战的红学会会长张庆善表态谨慎,他对记者表示:“书没出来,目前不好作评价。”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