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柳州一花鸟市场公然摆卖桫椤 国家禁采禁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40 广西新闻网

  

柳州一花鸟市场公然摆卖桫椤国家禁采禁售[图]

  柳州市荣军花鸟市场一摊位摆卖的桫椤。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毛梓林)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恐龙年代同龄的植物“活化石”——桫椤,正在柳州市花鸟市场里公然出售!
据了解,桫椤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国家规定禁止采集、出售和收购的珍稀濒危植物。

  昨日是周末,到柳州荣军花鸟市场光顾的市民并没有因为天气寒冷而减少。下午3时,一名妇女在搭盖着棚子的植物出售摊位四处打听:“有没有桫椤卖?”说是要买来送礼。

  一摊主听后神秘地说,他有很多存货,问对方要多少株,并称只要谈好了价格,他可以带去看货。打算购买的妇女没有跟这个摊主去看货,因为她发现在靠近花鸟市场围墙的一个露天摊位里,就有她要购买的桫椤。

  出售桫椤的摊主是一名男子,一盆大约1米多高的桫椤就摆放在摊位的最里面。乍看上去,桫椤有些像铁树,长长的枝条向外张着,如一把撑开的大伞。摊主对这盆桫椤开价300多元,因为该妇女感觉价格太贵,最后没有成交。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桫椤在花鸟市场一直都有卖,不少摊主都知道国家严禁出售桫椤,所以都不敢摆出来卖,不是放在花场就是其他隐蔽的地方。现在临近年关了,来购买和询问的人多了起来,才有摊主公然摆出来销售。

  相关链接:

  桫椤,是古老的植物品种,是和恐龙同一时代目前仍存活的植物“活化石”,是研究物种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分布关系的理想对象。因森林植被覆盖面积缩小,植株日益减少,已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之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重点保护植物条例》明确规定,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禁止采集、出售和收购。因科学研究、人工培育、文化交流等特殊需要,采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的,必须经采集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后,向国务院野生植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机构申请采集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