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祸与血型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1:5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筠)近来社会上和网上流传着“某种血型的人容易出车祸”的宿命说法,不同血型的人驾车出交通事故的概率真的不一样吗?今天上午,本市环湖医院颅脑创伤救治中心一项最新统计将这一谜底揭开:该院数千起车祸病历统计表明,遇交通事故时,驾驶员的血型与出事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各血型人出车祸的概率几乎均等,血型与车祸的宿命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迷信之说。

  据天津环湖医院颅脑创伤救治中心主任曹德晨介绍,该中心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大的颅脑创伤数据库。近年来已收治12497名脑部创伤患者,其中车祸致伤8753人,约占脑部创伤患者总数的70%。通过中心数据库显示,收治的车祸患者中O型血型人数较多,有3790多例,占总患者数的41.1%;A型血型占27%;B型血型占21.9%;AB型血型人数较少,仅为800多人,占总患者数的10%。曹德晨介绍说,根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北方地区各血型人数占总人数比例不同,其中O型血大约占总人数的40%,A型、B型各约占28%和24%,AB型血型约占8%。按照这一比例计算,该中心收治的车祸致伤患者中不同血型患者出车祸的概率基本均等,之间即便有差距也很微小。

  据了解,目前网上流传从O型、A型、B型到AB型血型的驾车人的种种容易出车祸症状原因,并得出“B型血型驾驶员出事故率最低,AB型血型司机出事较多”等论点。更有甚者,有的网站还列出各种血型和12星座出车祸的原因以及“意外交通肇事倾向”的打分表格。很多热衷者根据“交通肇事倾向”表格自我评估,但其最终结论是,一旦求测者出车祸是“命里早就注定”。对此,曹德晨认为,这种血型与车祸的宿命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迷信之说。从该中心收治的数千起车祸病例看,驾驶员不遵守交通法规,违法驾车等不健康的行车心理才是引发车祸的主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