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天宝宝冻着了体温只有3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2:41 千华网

  医生提醒,冬季是新生儿寒冷综合症的多发季节,父母应为宝宝做好保暖

  千山晚报消息(记者 蒋楠)出生才11天的豆豆(化名)小脸煞白,全身发青,体温只有34℃,若不是父母及时将其送到医院,后果真不敢设想。昨日记者从鞍山市妇儿医院获悉,日前该院收治的这个小患者患的是寒冷综合症,经过精心治疗,目前豆豆已脱离了危险。

  据该院儿科主任苏玉武介绍,豆豆家住海城农村,几天前被其父母送到了医院。当时豆豆的身体特别凉,全身发青,脸色异常苍白,不哭不闹,更不动弹。医生用普通的体温计给他测体温,根本就测不到度数,后来用了特殊的体温计才量到了豆豆的体温,只有34℃,这样的体温对于一个出生只有11天的婴儿来说,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可以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据其父母称,孩子这两天就不太正常,奶也不吃了,平时特别爱哭闹,这次突然之间就不哭不闹了,最后身体也不动了。看到孩子这样,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医院。

  根据豆豆的症状,医生确诊豆豆是患了寒冷综合症。原因可能是豆豆家在农村,室内温度比较低,豆豆的保温措施又没做好,进而引发了该病。经过医生几天的紧急抢救和治疗后,目前豆豆的各项生命指标都已经平稳了。

  据医生介绍,冬季是新生儿寒冷综合症的多发季节,所谓的寒冷综合症是指由寒冷、感染等因素引起的皮肤及皮下脂肪硬化与水肿的一种疾病。该病多发生于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常伴有低体温,重症还可出现多器官功能的损害。目前该病病因尚未明了,可能与新生儿早产和低体重及婴儿的保暖措施没做好有关。另外新生儿受到病毒感染时,会降低对寒冷的应激能力,进而也可能会导致该病的发生。该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患儿体温常在35℃以下,最低可到26℃,全身冰冷。身体硬肿,并且硬肿先发生于小腿、大腿外侧,以后会出现于整个下肢、臀部、面颊、上肢,严重者可波及全身。另外孩子会出现吸吮困难,肢体少动或不动等症状。

  对此医生提醒,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做好保健,预防早产。生产时避免产伤和窒息,如果有羊膜早破、羊水混浊者,应预防新生儿的感染。而对于刚出生的婴儿,父母一定要做好保温措施,避免孩子因为寒冷而患上寒冷综合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