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给的零花钱孩子怎样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李安定

  孩子上学,总要给点零花钱,但零花钱到底给多少为好,孩子们拿到这些零用钱到底又在干些什么,许多家长不清楚,老师也不清楚。学校和家长到底该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零用钱,孩子又应该如何自律?记者近日对我市职业中专艺幼(二)一班的36名同学进行了调查。

  零用钱来源数目差异大

  孩子的零用钱来源主要是哪几个方面呢?在艺幼(二)一班中,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告诉记者,母亲是他们零用钱的第一提供者,因为早餐和大部分同学的午餐都是在外面吃,而这部分的餐费一般都是母亲发给,但一次一般都给5-10元,数额不多;爸爸有时给零用钱,数额较大,相对于母亲来说,一般就比较大方,孩子们的大额钞票主要来自父亲;兄弟姐妹、爷爷奶奶往往是特定节日给,可以暂时忽略不计。至于每月零用钱的数目,在该班中,50-150元的16人,约占44%;150-200元的8人,约占22%;200-300元的8人,约占22%;400-500元的4人,约占12%。

  零用钱积攒途径用处各不同

  16岁的婷婷(化名),不吃早餐,午餐有时从家里带,一周能节省约20-30元;小雨(化名)则主要是爸爸隔三差五给零用,哥哥上大学,有时也从爸爸、妈妈给的生活费中取出一部分给她,所以她的零用钱较多。对于花费方面,婷婷喜欢上网,有点零用钱就去上网(班主任赵老师已提醒未成年人禁止上网);而小雨则喜欢购物,特别是小饰物,作发型是她的最爱。在记者的调查中,节省早餐费,是学生节省零用钱的主要方式。

  对于孩子们的零用钱,学校钟微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主要是对孩子上网、过分浪费进行批评教育,对于孩子的一般性消费,特别是许多隐藏性消费,并不是十分了解,引导难度较大,而零用钱主要来源还在于父母,希望学生家长注意孩子的日常行为;而对于家长方面,婷婷的家长认为,自己工作很忙,孩子的主要活动空间在学校,希望学校能加强管理与引导。但学校和家长应该加强沟通,共同引导孩子的零用钱消费,则是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