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谁的设计拿得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2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杨冬报道 摄影薛红滨

  入世五年,国内建筑设计市场再遇“生死劫”。根据承诺,加入世贸组织五年后,中国将允许外商在华设立独资的建筑师事务所,单飞后的国际“智囊”,将更从容地涉猎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是肯定的,要看谁能摸得准市场的脾气。”一位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师说。

  放开引来“造血”

  五年前,上海的大厦楼宇大多还是“MadeinShanghai”。逐渐的,金茂大厦、东方艺术中心、环球金融中心等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依旧是“MadeinShanghai”,但最核心的建筑设计、理念部分已杂糅进“洋点子”。拥有法国国家注册建筑师称号的周校纲,将此形容为“循序渐进”的影响。

  从局部开放到完全开放,从必须为合作竞标到允许独立投资,建筑市场这扇大门五年间向外商徐徐打开。“国外的建筑设计方案胜在其深厚的理念、文化上。”在周校纲看来,国内建筑市场向国外建筑机构的完全打开,势必将引领又一股“造血”运动。

  内地建筑师入伙

  “今后国外事务所在华设立独立机构,必然会聘请具有资质、富有经验,尤其是深谙国内建筑设计市场规范的内地建筑师入伙。”周校纲坦言,想要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光凭先进的设计理念是远远不够的。“譬如设计招标进程中的‘标底’费,各自的理解就不同。”无论是公共项目还是商业项目,国内的建筑开发商一上来就尽可能地压低设计费,甚至在招标时不提供“标底”费,即业内所谓的“补偿费”。

  联智设计咨询公司执行董事孙云立同样认为,来自国外的建筑师短期之内并不能准确理解国内市场的需求。

  设计费用打折

  周校纲特别提到,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设立“标底”费除了保证落选的方案设计不至于血本无归外,更重要的是,它确保了整个项目招标的“清洁度”。孙云立则表示,国内开发商大多对此不予重视,不仅在设计费用上一味地压价,还经常擅改设计。

  “尽管在入世的五年当中,国内的建筑设计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在设计费这一环上却并未完全接轨。”据周校纲透露,一幢相同大小的公共建筑,特别是施工图纸的设计费用,如在中国要付100万元的话,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个数字至少要在5倍以上。

  质量决定存活

  目前国内共有120多家中外合作、合资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建筑设计市场一旦完全敞开,加入独资形式后的“外来军团”,其队伍将更为庞大。直至现在,国外建筑设计事务所参与国内项目也仅限于方案提交,即便是成功中标,包括施工图绘制等方案的深化、细化工作,都必须交由“搭伙人”———具有相应资质的国内设计机构予以配合完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知名建筑师表示,国外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加入,整个建筑设计市场的门槛将进一步提升。“谁的设计能拿得出手,谁就能最终存活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