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季少女背书包伸手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8 新民晚报

  昨晚6时许,梅川路。

  “叔叔、姐姐,谢谢你们,能不能给我们吃碗饭,肚子已经饿了一天了。”面对梳羊角辫、背书包的两名十来岁少女,陈先生和季小姐摸出了10元。鞠躬、道谢,“学妹”转身消失在人流中。

  守候酒店门口

  流动售烟的小贩告诉记者,这群小姑娘在梅川路一带结伴乞讨已有两周,她们经常守候在酒家门前。说话间,忽听一家酒店门口传来大嗓门:“昨天已给过你们,今天怎么又来讨了?真是讨厌!”循声而去,只见一位40多岁的男子正对着两名身材矮胖的小姑娘怒气冲冲。

  那位气愤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昨天与朋友来此吃饭,在饭店门前遇到这些小姑娘后,同情她们“家境贫困、中专辍学,还要抚养弟妹”的诉说,当即摸出50元,并一再关照“晚上天凉,早点回家”。小姑娘们千恩万谢地走了,哪知今天又遇上了。这位男子说,这些以学生模样打扮的少女,可能属于有计划、有幕后操纵的专业乞讨户。

  “学妹”眼圈红了

  记者试图接近这批“学妹”。在梅川路万镇路口一酒家门口,记者被两名身着羽绒服的十七八岁女孩拦住。黝黑的脸颊,腮红鲜明,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递上30元,我们的慷慨使她们的话也多了起来。两人自称来自江西,今年都是17岁,一个叫小倩,另一个叫小聪,都是由当地老乡组织一起来沪的。她们一共有20多人,分散在本市普陀、静安、长宁等区,主要在美食街、休闲街、商业步行街沿途乞讨,一般每天有三四十元收入。

  当问及她们有否受人胁迫时,小聪闪烁其词:“我们也确实需要吃饭,因为上海的好心人多,容易讨到钱。”“你们如果想回家,可以到各区求助中心求援。”我们的善意提醒使小倩眼圈红了,刚想再说几句,忽见不远处与她们同样打扮的两位女孩走来,便匆匆跑开。

  一位在梅川路当保安的年轻人透露,“这条路上有十多个讨饭小姑娘,都是晚上来的,还看到她们与躲在不远处的两名中年男女搭话,估计受他们控制。由于小姑娘要钱时不强索硬讨,我们也无权干涉。”

  霓虹灯下,略带稚嫩的乞讨声令人揪心,清一色的花季少女更让人多了一份担心:小姑娘,你们究竟来自哪里,要去往何方?

  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