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浪的少年竟是媒体常客 少年称:被后妈打怕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庆加是湖南路一家饭店的厨师,最近下夜班途中,他常会看到一名十四岁的流浪少年。出于同情,他时常帮助这个素昧平生的少年,并在一个寒冷的夜里带着他回家过夜。“我本想帮助他返回自己的家里,没想到这孩子却怎么也不愿回家,我也不知该拿这个孩子怎么办才好。”

  街头偶遇流浪少年

  22岁的宋庆加来自淮安,在南京打工已有五年。几天前,他在湖南路上一银行的自动营业厅里发现了这个少年。“当时他躺在银行的自动营业厅冰冷的地砖上,下面没有铺任何被褥,冷得直发抖,看起来挺可怜的,我就进去看看他。”

  这个冻得缩成一团的少年就是秦明(化名),当时他身上还穿着单薄的秋衣。宋师傅看他太可怜了,就带着他去吃了碗粉丝汤。此后,宋庆加每天下班,都习惯到这个地方来看看秦明,陪他聊聊天,看他饿了就给他买点吃的。一个普通的打工者,一个流浪少年,建立起了一份特殊的情感。

  12月8号晚上,秦明看起来是真的饿了,当着宋大哥的面,一连吃下了三大碗鸭血粉丝汤。天越来越冷,宋庆加动了恻隐之心,他帮秦明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就带着他回到了自己的暂住地。

  少年竟是媒体常客

  宋庆加租的房子位于太平村一间低矮的平房。记者在这里一看到秦明,立刻觉得很眼熟。原来这个秦明,以前也有过离家出走的经历,金陵晚报记者曾经两次对其作过报道,并将其送回家里。

  “没错,就是我。”秦明笑着承认了。他身上穿着宋的衣服,两个长袖随着身体来回晃动。“上次回家后没几天,我就又跑出来了,我是铁了心不愿回去了。”秦明漫不经心地说着,言谈中显出一份与年龄不符的老练。宋师傅带着秦明回家后,帮他换掉了身上破烂的衣服,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过了一夜。“我后来才知道,这孩子并不是无家可归,而是经常离家出走。好几家媒体都对他报道过了,这孩子早已是媒体的常客了。总在我这住着不是办法,我想送他回家,毕竟这么大的孩子整天流浪街头很容易学坏。”

  少年:被后妈打怕了

  可秦明却没有回家的意思。“我老家是安徽的,我妈在我一岁时去世了。刚开始我爸对我还不错,后来父亲娶了个河南来的后妈。这个后妈总是编谎话让我爸打我,我被打得受不了了,就跑出来了。我想在外面再混两年,等我能拿到身份证了,就去打工,自己养活自己。哪怕在外面受冻挨饿,也比在家里强。”

  宋师傅觉得秦明的想法非常幼稚。“你以为在外面很容易吗,你没有学历,也没有技术,外面的工不是这么好打的。如果遇上坏人,说不定还会学坏。”秦明却不以为然,他挂着一丝满不在乎的笑容,“反正你能帮我到什么时候,我就呆到什么时候。”

  “我是铁了心不回去了。”采访中,秦明反复强调着这句话。但记者发现,他的胸前挂着一串家里的钥匙。虽然离家好几个月了,他还是保留着它。

  父亲:他根本没后妈

  记者随后与秦明的父亲取得了联系。“这孩子太爱撒谎了,他母亲过世后,我根本就没有再娶过,也就是说,他根本就没有什么后妈。”秦父的说法令人吃惊。

  秦父告诉记者,他一直在西善桥一带靠替人修伞补锅为生,生活很拮据,也没有过多的精力管束孩子。“这孩子三天两头往外跑,临走前还将家里值钱的东西拿出去卖。常常是他前脚卖,我后脚再把东西赎回来。我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也许是在外面染上不好习气,孩子甚至会在外面小偷小摸,甚至个别帮助过他的人也不能幸免。“不论面对记者还是警察,他一点都不怵,撒起谎来面不改色。谎言被揭穿后,他也没有不好意思,好像自己犯的错都是理所应该的。”

  该拿这个孩子怎么办

  宋庆加表示:“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者,无论是时间还是经济上,都不能长期地照顾他。我又不忍心眼睁睁看着他在外面受冻挨饿,这么把他送回大街上,真不知道他怎么过这个冬天。”宋庆加认为,秦明还是应该回到他自己的家中。“他应该像同龄人一样,回到家里,回到学校,接受教育,不然这样下去,不被冻死饿死,也有可能学坏。”

  而秦父却表达了他的担心:“我愿意接他回家,可他还是会继续向外跑。也许是因为小时候我打过他,这孩子看到我就害怕,总是满嘴胡话来搪塞我。而且住不了几天就又出来游荡了。他离家出走的次数太多了,我真的没有信心了。”

  虽然表示有点无能为力,但秦父还是表态说,将在今日与宋师傅联系,将秦明接回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