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岭西瓜缅甸结出甜果 目光瞄向越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7: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12月11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林彬) 今年8月,我国国外第一位承包土地种西瓜的农民、浙江温岭“西瓜大王”彭友达在缅甸曼德勒郊区开辟了6000多亩“玉麟”西瓜基地,经过温岭瓜农的精心管理,目前,第一茬“玉麟”西瓜即将成熟。今年春节,一批缅甸生长的温岭“玉麟”西瓜将现身华东各大中城市,广大市民将吃到沐浴了热带阳光的西瓜。

  自上世纪90年代成功种植反季节大棚西瓜以来,温岭的西瓜享誉大江南北,温岭本地西瓜种植面积一度达到8万亩。但温岭地处沿海,极易遭受台风袭击,2004年、2005年,温岭均遭到了4、5次的台风袭击或影响,瓜农损失惨重。同时,温岭人多地少,土地承包价格昂贵。面对这种情况,号称“西瓜大王”的温岭“玉麟”西瓜合作社社长彭友达产生一个大胆想法:到澳大利亚去种瓜!澳洲季节与我们相反,土地辽阔,成了最理想的种瓜地。经联系,由于澳大利亚方面要求每个人缴纳30万元押金,彭友达只得放弃去澳大利亚种瓜的想法。

  今年,彭友达把目光瞄准了地处热带的缅甸,缅甸土地、人工都便宜,温度又适宜种瓜。他还特地带着合作社社员组团到缅甸调查,摸清了那里的气候、土壤、交通等情况,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8月底,彭友达带领50余位社员组成跨国种瓜队,在缅甸租下6000多亩土地,调集了西瓜和哈密瓜的种子,雇用了100多位缅甸农民种瓜。几个月来,生长在异国的“玉麟”西瓜在瓜农细心照料下,长势良好。

  据彭友达介绍,缅甸热带气候,最低温度都有二三十度,终年没有台风,土地人工都便宜,一亩土地租金只需40多元人民币,雇当地农民一天工作8小时也仅六七元,都与温岭相差十几倍。同时,这里的土地没种过西瓜,没有枯萎病等病害的危害,不需施加化肥农药。热带的阳光、气候,使缅甸产的“玉麟”西瓜,瓜瓤更红,口味更佳。他说,在缅甸种瓜唯一的问题就路太远,运费太贵。一斤西瓜运费要六至八毛。

  国外种瓜种出甜头的“西瓜大王”又看上了邻国越南。12月8日,省农业厅联合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授信给彭友达和他的西瓜合作社200万贷款资金。有了资金,目前,他正准备动身到越南寻找几千亩瓜地,建立新的西瓜种植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