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心脏停跳90分后奇迹般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2:58 重庆青年报

  正在工作的患者突然倒地,心脏停跳90分钟,没有了呼吸和血压……危急情况下,医生轮番上阵全力抢救,病人的心脏奇迹般恢复了正常。昨日,被医生从“鬼门关”拉回来的40岁北碚人严传伦已渡过危险期,正在逐步的康复之中。

  工地发病心脏停跳

  11月16日下午,新桥某工地的负责人严传伦像往常一样前往工地检查工作。下午4点,当他准备离开工地时,突然心脏病发作,顿时倒地人事不醒。

  10多分钟后,严传伦被工人送到新桥

医院急诊科抢救室抢救。医生检查后发现,严传伦心脏已停跳,呼吸全无,血压已降到零,双眼瞳孔已散大至5mm(正常人瞳孔大小3mm),医生诊断为心脏病发作导致猝死。

  医生轮番上阵按压

  随后,医生先为其进行气管插管,通过呼吸机辅助呼吸,为保证按压效果,急诊科三位医生轮番上阵,以每分钟100下的频率为严传伦施行心脏按压。医生每按压一下,心电监护仪屏幕上显示心跳的线条也跟随着跳一下,医生们都紧张极了。

  30分钟过去了,严传伦仍然没有自主心跳,据该院急诊科史忠教授介绍,一般临床上行心脏按压30分钟后患者仍未有自主心跳就没有抢救价值了,但细心的医生却发现心电监护仪上还有心脏室颤的波行,因此医生一直未放弃心脏按压,并不断为其进行除颤治疗。

  功夫不负有心人,医生经过90分钟的不懈努力,终于让严传伦“罢工”的心脏重新恢复了正常跳动。

  心脏“复工”很罕见

  据史忠教授介绍,一般人心脏停跳4至6分钟,大脑将因为没有血供,造成大脑缺氧损伤。如果心脏停跳8分钟以上,大脑组织的损伤将不能逆转,即是救活病人,也将造成严重的多器官功能不全。

  据了解,严传伦一直患有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和肺动脉高压,因为工作劳累导致心脏病突发。

  经过25天的精心救治后,昨日,严传伦已渡过多器官功能不全的关口,大脑功能正在逐渐恢复,其身体已能活动。但由于其仍需要气管切开帮助吸痰,所以仍然不能说话。像他这样自主心跳骤停100分钟能恢复意识,在临床上已是一个奇迹。

  目前,严传伦家属在医生建议下不断为其播发高亢的音乐,通过电视机的闪动等刺激其听力、视力进一步康复。

  曾理 记者 邓希 摄影 任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心脏 停跳”的相关新闻
女大学生心脏停跳22分钟续:苏醒后想吃东西 (2006-11-08)
15岁男生心脏停跳90分钟后奇迹生还 (2006-10-11)
一青年心脏停跳30次奇迹活下来 (2006-09-14)
喝大了心脏停跳一刻钟 男子醉酒经抢救“复活” (2006-03-08)
北京公交司机发病猝死 心脏停跳前将车停稳 (2006-02-23)
心脏停跳10分钟患者竟奇迹般活了 (2006-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