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逼女儿放弃高考参加红楼梦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3:58 沈阳网-沈阳晚报

  《红楼梦》剧组来沈海选演员,一名正在准备高考冲刺的女孩,却被母亲逼着选择休学,千方百计要选进剧组“成名”。12月11日,辽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提醒家长:应尊重孩子的志趣选择,不要将父母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贻误他们的一生。

  从小培训盼机遇

  小乔(化名)16岁,某重点中学读高三,成绩优秀。不久前,母亲突然让她暂时休学,目的是准备参加《红楼梦》剧组海选活动(blog)。“我女儿上幼儿园时,就开始接受艺术班培训,表演、舞蹈样样特长。从那时起,我就期望着她当上明星!”小乔母亲介绍,10多年来,父母不惜巨额投资、请假陪女儿赴各种培训班。“如果能入围,哪怕演一个丫鬟也值得!我决定让她休学两年,全力以赴实现这个梦想!”

  报名者不知名著作者

  当日,记者在某媒体海选演员部门了解到,眼下报名的青少年特别踊跃,有不少孩子都是由家长陪着来的。这些男孩、女孩外表靓丽,其中不乏演艺才能出众者,但也有孩子连《红楼梦》原著的作者名字都说不出来。

  “不知道有啥要紧?”报名现场,一名母亲手持《红楼梦》缩写版说,“孩子的学业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我对女儿有信心。即使落选了也是一次锻炼机会。由于时间紧,我还给她报名参加了艺术培训班,由专门老师开小灶,帮她啃读小说,了解人物的基本线索和性格。”

  一名前来报名的女孩向记者透露,自己学习成绩挺好,但母亲说即使考上大学将来工作也难找,假如能赶上这班车入选剧组,就会“一夜成名”,今后就业的选择会更宽机会更多。

  家长勿急功近利

  国家广电总局在今年初曾规定:选秀节目的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在18岁以上,像小乔这样十六七岁的孩子能符合条件吗?“红楼梦中人”选秀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年龄是第一道门槛,未成年人一概不能报名。他表示,即使有条件特别优秀的,也只有可能被推荐到导演组面试,但绝不能进入海选程序。

  “继上一轮‘超女热’后,这是第二轮‘明星梦’效应!”当日,辽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孙浩哲告诉记者,家长想让儿女“一夜成名”,与曾经逼迫孩子学习、挤高考独木桥道理如出一辙。鼓励孩子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是应该的,但让孩子休学孤注一掷绝非理智。

  面对“明星梦”的诱惑,孙秘书长为学校开出一剂“药方”:可以请心理老师讲座,有针对性地开导家长,要多一份平常心。选秀节目固然热极一时,但未来演艺人员必须要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家长应鼓励孩子从长计议。他呼吁社会各界要冷处理“选秀”现象,不要因为一时冲动留下“后遗症”。

  本报记者 唐葵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选秀”的相关新闻
组图:红楼梦选秀选手持刀威逼评委 (2006-12-08)
组图:越南超女选秀火爆程度不逊中国 (2006-12-08)
组图:越南超女选秀 (2006-12-08)
视频:连胜文助选秀舞蹈手忙脚乱 (2006-11-27)
选秀花魁折射“城市化商机” (2006-11-22)
社区干部选秀享受事业编制 (200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