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海南一家公司建高尔夫球场掏空三亚半座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7:5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一家公司建高尔夫球场掏空三亚半座山(图)

整座山头已被挖了一大半,满目疮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三亚12月11日电 (记者 陈翔 摄影报道) 三亚新佳旅业开发有限公司私自挖山被有关部门严令禁止之后,打着要帮该山头恢复自然植被的幌子,继续挖山不止,每天挖取一百多车的泥土以满足建设鹿回头广场高尔夫球场的需要。对此,市林业局称该公司挖山并没有通过林业部门的同意,属于私自挖山,是一种违法行为。

  山头被挖了一大半

  近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三亚市田独镇榆红村附近的山头正被人非法开挖,每天几十台大卡车拉着挖出来的土离开,山头被挖得满目苍痍,自然植被被严重破坏,一旦天降暴雨,很可能引发山体崩塌,造成严重后果。

  12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举报人所指的地点实地调查。刚一到现场,记者看到几辆东风牌大卡车装载着满满的黄土离开,在通道口,还有一名妇女在拿本子记载装车的数量。一时间,尘土飞扬,靠近的公路上都布满了灰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台挖土机带着巨大的轰隆声正在紧张工作,旁边停着6台大卡车正在等着装土,外面还有车正在源源不断地驶进来准备装土,整座山已经被挖了一大半,裸露出黄色的泥土。

  挖山为建

高尔夫球场

  记者找到了这块工地的负责人,该负责人称他是三亚新佳旅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在这里挖出来的土将送到三亚鹿回头广场高尔夫球场项目建设使用。他说,这里每天是十几台卡车循环运送土地,每台车每天要运送十几趟,每天要挖一两百车的土。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早在几个月前就在这里挖山了,不过前两个月由于有关部门禁止他们继续挖山,他们停挖了两个月,最近才继续挖,已经持续了十来天了。他说,就算把这座山的土挖完,土还是不够用,他们可能还要去鲁迅中学后面的山头去挖。

  对此,村民担心地说:“以前这座山长满了树,现在被挖成了这样,到处是黄土,而且非常稀松,如果下大雨,很可能发生山体崩塌,那时候遭殃的可就是我们的庄稼了。”

  两个多月前曾责令停工

  今日上午,记者相继采访了三亚市国土资源局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佳旅业开发有限公司刚开始挖山是3个多月前的事了,由于其私自挖山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对此,市里还专门开过一个协调会,当时勒令其马上停工。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接到市里禁止该公司挖山的通知后,曾对该山头进行检查,并扣押了非法挖掘的卡车,至今没有接到同意其继续挖山的文件。得知该公司又在挖山后,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郑局长非常重视,立即通知直属大队等40余人前往检查。

  借修复之名继续挖山

  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来到榆红村正被挖掘的山头,执法人员要求工地立即停工。工地负责人表示,他们有有关部门的批文,同意他们在此开山,并迅速拿来了他们向有关部门打的报告和有关领导的批复。

  执法人员观看该批文后表示,领导批复要求修复,并种植植物以保护环境,而不是同意该公司继续挖山,这么做,是假借恢复植被之名,在开挖运土。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在场所有车辆立即停工,并责令不得继续挖山。

  当执法人员离开现场时,记者发现,除了在山里的6辆卡车外,在山头外面公路上还停靠着10台准备进山装土的卡车。

  林业部门:属违法行为

  三亚市林业局何绍宁副局长告诉记者,对该公司在田独镇榆红村进行挖山的行为,他们并没有收到任何申请的报告。而挖山涉及到自然植被的破坏,应该报由林业局审批,同意之后方可进行。因此,该公司私自在此挖山的行为是一种违法的行为。

  何副局长说,在10月份的时候,他们曾对此进行查处,发现该违法挖山的现象,严重破坏自然植被和生态环境。因此,市里组织召开了一次协调会,要求其迅速停止挖山。在停工大概两个月之后,该公司才打了前面所称的报告,表示要修复植被。但是直到现在,该公司业没有打过任何的报告报林业局审批。他说,前几天,省林业局也曾对此事进行调查,很可能会派调查组对此事继续调查。

  何副局长认为,即使是由于工程建设的需要而开山挖土,也需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否则,三亚有这么多重点项目上马,大家都乱开挖的话,那么三亚的人间天堂的美誉将不复存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挖山”的相关新闻
图文:太行山农民为陈知建示范挖山 (2006-09-29)
图文:陈知建对挖山农民表示称赞 (2006-09-29)
图文:太行山农民为陈知建示范挖山 (2006-09-22)
图文:陈知建夸奖太行山农民的挖山精神 (2006-09-22)
村民梦见山里藏宝 凿洞挖山16年(组图) (2006-06-28)
炸挖山体动作大 当地政府反应小 (200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