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家亲”3年帮500特困户 台账成“爱心”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2003年8月,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率先在全市成立了首家以互助、救助、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一家亲”互助社。成立3年多来,共接受社会各界捐资近8万元,衣物5000多件,各类学习用品、日常生活用品价值15000余元,共捐助社区特困对象510人次,资助社区特困家庭子女入学160人次,为社区居民提供互助服务300余次。

  一堆台账成“爱心”记录

  记者昨天走进香铺营社区,一进门就看见“一家亲”互助社,里面的货架和柜台上整齐地摆放着棉被、棉衣和其他生活用品。互助社方芳社长对记者说,这里就是互助社的慈善超市,这些东西都是社会各界捐助来的物品,刚到没几天,社区内的困难家庭有需要的,就可以来免费领取,有行动不方便的,他们经常送上门,只要记个账就可以。方芳说着搬出一堆台账,只见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一笔捐赠物品资金和发放物品资金的进出流向,她介绍说,整个慈善捐助的工作都有很完善的管理流程,其他社区的慈善超市大都来向他们取经。

  互助社长被捐助者感动

  方芳社长对记者说,担任社长的几年中,她无数次地被捐款捐物的人无私胸怀感动。南京市对外经济协作办公室的陆尉拉女士就是社区的居民,在救助困难家庭方面,她可是个积极分子,只要社区有针对困难家庭的捐助活动,她总能从家里抱一两件被子衣物来。每年的9月份,社区一些困难家庭孩子交学费成了问题,这时互助社总能收到陆尉拉的500元捐款。

  社区里一个小孩母亲被判刑,父亲出走,生活无人过问,一位“一家亲”的骨干看到,当时就给孩子买了一身衣服。社区胡书记感慨地说,向陆尉拉这样的好人还有不少。

  社区里一家刘姓居民,夫妻都患有癌症,女儿前几年还在上大学,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于是他家成为“一家亲”帮扶的重点。

  除了帮助他们办理低保外,还实施定期补助,米、油、热水瓶等日常生活用品也源源不断地送上门,春节期间,互助社还特地联系了医院,请医生上门为刘先生做化疗。对刘家的捐助从2003年开始一直没有间断,现在,他家的女儿大学毕业,但工作还没有落实,因此救助也仍然在继续。陶勇夫妻也都身患重病,孩子刚刚一岁,由于没有住房,曾暂住在香铺营社区的母亲家里,社区人员听说此事,也立即把他们列为帮扶对象,一家人的穿的、用的,社区“全包了”。虽然几年前他们搬到中央门外,但社区仍然与他们保持联系,定期捐助。

  “一家亲”升级帮扶更多人

  2005年,社区以互助社为基础,又成立了一个邻里中心,服务功能也随之“升级”扩容,没有被列入困难户的家庭遇到困难,也能得到及时的帮助。胡书记介绍说,社区里有一个离退休干部,前不久家里的洗衣机突然不转了,一个人在家急得不得了,情急之下,他来到“一家亲”互助社,“不好意思”地说,我不是困难户,不知道能不能帮我个忙?“一家亲”人员对他讲,只要是社区居民有困难都可以来,大家就是“一家人”。随即派了电工上门,几分钟解决问题。金震寰

  爱心捐赠方式

  1、如果您是企业,可将米、油、棉衣被等生活用品就近捐赠到所在街道或社区慈善超市、互助社等;资金可捐赠至市慈善总会,捐助热线84819617,后宰门东村80-1号2楼。2、个人捐赠,可将闲置的八成新以上的棉衣被、小家电用品等捐赠到社区慈善超市及各区慈善分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