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搞装修垃圾围古碑 文物部门已责令工地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0: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核心提示:坐落在南京雨花台区中医院内的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明代开国元勋、镇守西域的边疆大吏、西宁侯宋晟墓的神道碑,由于医院楼房装修,竟被脚手架包围,而神道碑后面也是正在装修的楼房。施工方在未得到文物行政部门批准下,擅自搭建脚手架。而在该单位正在施工的另一工地,文物专家发现了大量明代琉璃构件,并称此处是西宁侯陵前享殿遗址。

  神道碑被垃圾包围

  昨天上午10点,在南京市文物局两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雨花西路的西宁侯宋晟墓神道碑,该碑就坐落在雨花台区中医院内。在医院门口南侧不到5米的地方就有一个用脚手架搭建起来的棚子,里面就安放着一座神道碑,专家介绍,这座碑是西宁侯宋晟父亲宋朝用墓的神道碑,在碑周围搭建脚手架属于破坏文物的行为。

  更为严重的是,不远处的西宁侯宋晟墓的神道碑四周,简直就变成了垃圾场,到处都堆放着建筑垃圾。在碑后就是一幢正在装修的楼房,楼房的脚手架和神道碑的脚手架是挨在一起的,而两处的间距不超出一米。在神道碑的旁边还有南京市政府为文保单位竖立的石碑,上面写着“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宋晟墓”。

  本是金陵九大古碑

  据专家介绍,宋晟早年随父兄追随朱元璋起兵反元。永乐初年拜平羌将军,委以西北防务,前后4次镇守凉州共20余年,对保卫明初西北边疆做出了杰出贡献。永乐三年(1405年),他被封西宁侯,死后追封“郓国公”并赐葬。宋晟墓与其父宋朝用墓原在南京中华门外能仁里郎宅山(明代叫雷家山)西麓,墓坐东向西,神道碑亦面向西,1960年迁移至此。该碑是宋晟第六子驸马都尉宋瑛所立,碑文约计1308字,高约6.06米。该碑曾被推倒,碎成7块,南京市文管会于1975年3月重新接合安装,恢复了旧观,1982年被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是“金陵九大古碑”之一。

  施工未经文保批准

  记者在现场看见,在两座神道碑的顶方都搭着两块木板,显然是施工方为了防止施工时掉落物砸着神道碑而设置的。尽管施工方为了在装修房子时不破坏到文物已经在两座神道碑周围搭起了脚手架,但文物专家在现场明确表示,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报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批准,像宋晟墓这样比较特殊的文保单位,在离神道碑这么近的地方施工应该通知一下文物部门,但这一施工显然并没有向相关部门申请批准。

  医院:已尽力保护

  雨花台区中医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座神道碑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碑后建筑是该院上世纪80年代建的,施工时医院就向相关部门反映过,想把这两座碑移走,但因该碑破损等诸多原因,上级部门回复是原地保护。最近医院升级改造,准备把老楼重新装修,施工时也考虑到了保护文物,但就是忘记了通知文物部门,于是便让施工队自己在神道碑周围搭起了脚手架以便保护文物。同时,这一负责人称医院已多次向施工方强调,在大楼整个装修和施工过程中要完全保护好文物,绝对不允许破坏到文物,但记者在现场看见满地垃圾以及碑面上有涂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