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穿单鞋吃冻白菜讨薪民工住进冰冷楼梯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52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本报讯 如今,数十名被拖欠工钱的民工,还没有换上冬装,每日蜷缩在被窝里,苦苦等待着开工资回老家。

  11日,一位操着湖北口音的农民工向记者反映,他们在哈市香木小区干了约两个月
的活,可目前只拿到部分工钱,每个人还差一两千元的工钱。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市南岗区征义路一栋楼的一楼楼梯口处看到,通往二楼的楼梯间的空地处被彩色帆布围挡起来,水泥地上铺了几床被褥,一名农民工正蜷缩在被窝里一动不动,呼出的哈气润湿了蒙在头上的棉被。这名农民工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临时住处,还是托朋友才找到的,否则只能流落街头了。一间室内的地上摆放着锅碗,盛着的水已经结冰,白菜也冻得发黑。一位女士躺在临时搭建的床上,身上盖着两层厚厚的棉被。她告诉记者,她是民工中唯一的一名女士,因为身份特殊,所以住进了“高间”。说话间,一只老鼠从厨房里跑了出来。

  走上二楼,楼梯口处被一块大木板挡着,里面的地上铺了一排棉被褥,四五名农民工躺在床上。一名民工告诉记者,他们在入冬前就在这里住,因为没有钱,有的人还没有来得及买棉鞋,大家平时都躺在被窝里取暖。

  据小包工头郑想林说,他从湖北老家云梦县带领约80名乡亲来哈市打工。2005年10月来到香木小区,负责该小区C3、C4栋楼的抹灰工程。当年工程完工,该工程的施工单位省建公司只给了一部分工钱,而剩下的一直欠着,每个人大约有2000元。有20多名民工留了下来负责讨薪,但一年过去了,他们却没有要回一分钱。

  正在记者采访时,另一群民工回到住所,他们刚刚出去要钱,可连负责人的影子都没看到。据这群人的小包工头李永刚介绍,他是双城市人,负责香木小区C3、C4栋楼的工程,不过工钱一样没有拿到,现在这20多人有家难归。

  对此,省建公司人事处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因李永刚没有欠条,她只能召集相关责任人后,才能确认欠他多少钱。而湖北民工的情况她并不知情,不过会尽量协调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