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轻生 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14 央视《法治在线》

    解说:少年轻生念头缘何而来 心理问题不容忽视

  稍后请继续收看法治聚焦《被忽视的“少年心理”》

  演播室:

  在机智勇敢的女所长真诚感化下,少年被成功救下。但是他的行为已经扰乱了社会公共治安,需要接受相应的处罚。解救他的生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的心理问题,对于少年一时冲动做出的不理智行为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怎样才能让这些少年走出阴影健康成长呢?

  解说:

  少年被救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合肥的一家电脑学校听说少年酷爱电脑,还主动联系派出所找到少年,让他免费学习一年。葛阳和派出所的同事经常会买些东西看望他,葛阳也成了少年最知心的姐姐。现在我们从少年的脸上看到的是阳光,他已经完全走出了此前的心理阴影。见到我们,少年说出了当时想要轻生的真实想法。

  同期

  我不想学木工,他们非逼着我走这条路,他们从来就没有征求过我的意见就下决定。我想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他们从来没有跟我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谈一下,经常沟通,他们说不到两句话就是吵架,没有什么好沟通的。

  解说

  除了家人很少征求少年的意见,没有沟通交流之外,我们还发现他原本的性格也很孤僻。

  同期

  我是害怕孤单,很孤单,是我自己放弃了自己,为什么要放弃,对什么都绝望了。我觉得我长这么大还没有找到我正确的航标,还是在海洋中漂流的一独帆。

  解说

  少年内心的感受没人能够倾诉也没人能够理解,正是葛阳真诚地和他沟通交流,少年一颗冰冷的心才逐渐被融化。

  同期

  记者:她哪里打动你了?

  飞飞:第一眼吧。

  记者:是真诚吗?

  飞飞:对。

  记者:第一眼当时那个眼神是什么,你回头看到她看到的是什么?

  飞飞:看到一个想拯救一条生命的眼神吧。

  同期

  她先跟你谈人生哲学,渐渐的再把你从深渊中拉出来,一开始我想抗拒,最后我还是接受了她这种交谈,我觉得我真得很渴望跟家里人在一起能像葛大姐在一起一样,谈得那么开心,那么舒畅。那种感觉真的令人很舒服。

  专家:

  少年心理问题的症结所在,如何看待,家庭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所起的关键作用。

  演播室结语:

  专家介绍说,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家庭对青少年未来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家长关注得更多的是孩子的身体健康,而往往忽视了他们心理健康。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和拥有一个健康身体同样重要, 成年人与未成年人不该是两个彼此孤立的世界,两者之间需要有效地沟通与交流。

  反盗窃攻略之《伸向商铺的第三只手》

  导视:

  五金店 光天化日被盗

  同期:当时我电线就在这搁着,一共是十多盘,他们偷了一共8盘。它们总价格是两千六七百块钱。

  摄像头 拍下作案全过程

  同期:(音乐+监控贼盗电线的画面)

  本期互动地带为您播出反盗窃攻略之<伸向商铺的第三只手>敬请期待

  同期:当时我电线就在这搁着,一共是十多盘,他们偷了一共8盘。它们总价格是两千六七百块钱。

  主持人 :欢迎继续收看《法治在线》。从今天开始,我们栏目为您推出《防盗攻略》系列节目,增强您的防范意识,教您防贼技巧。大屏幕上是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一个五金商店。在店主的记忆里,两年来,这个五金店连根针都没丢过,现在却一下子就丢了八盘电线。八盘电线重达三十多斤,店内又有三名售货员,如果顾客顺手牵羊的话,肯定会被发现。那么这八盘电线是被谁偷走的呢?又是怎么被偷走的呢?

  同期:售货员 我还埋怨他(店主)呢,我说中午吃饭的时候,你们家怎么不放人,我们都下班了吧,我说你们家怎么不放人,在店里看着,都上别的屋里吃饭去了,我认为是他没人的时候丢的,

  解说:一下子众说纷纭,店主说是营业时间被盗,而售货员却一口咬定是非营业时间被盗。为了讨个说法,双方决定查店内的监控录像。

  同期:售货员 这不有摄像头嘛,就查录像去了,我认为是中午我们没在的时候,屋里没人的时候丢的,

  老板董卫安 以为是中午丢的,查了中午那段时间没有,

  解说:中午时段分明没有人进店,电线肯定不是中午被盗的。当监控录像显示时间是下午三点零八分的时候,画面中出现了三名男子。在售货员的记忆里,这三名男子是来购物的。

  同期: 售货员:他们三个人说有人就问有什么什么的没有,水砂纸有没有,都是400目的,说有,就说要多少张,要15张,一会儿又要20张,

  解说:因为砂纸不在货架上,三名售货员按照顾客的要求,分头寻找货物。

  同期:我们这是俩屋,让他上那屋拿水砂纸去了,给他拿了15张,一会儿又说再来点说要20张,给他数砂纸了,这还有一个服务员,说买螺丝,说买8乘30的,要30套,这30套不就复杂了嘛,螺丝挺小的,30套,你再给他数30个母,30个平垫,30个弹簧垫,再30个螺丝杆,

  解说:三名售货员忙得不亦乐乎,一名售货员忙着到货架后取砂纸,另一名忙着数螺丝,还有一个人在忙着算帐。就在这会儿,三名男子中的一名男子开始行动了。(偷电线的过程+音乐)

  同期:售货员:当时就没发现,我以为是他们都是一起来的,有买的,有在那等着的,

  解说:看着三名售货员专注地忙着手头的工作,这三名男子更加有恃无恐了。(音乐+加再次偷电线的画面)

  同期:警察:这些人分工明确,进屋之后他们首先对屋里面的货品进行环视,一般的都是说寻找一些小的,又不值钱的物品向售货员进行询问,把这个售货员的注意力集中到寻找小商品的注意到这个上面来,另外一个人呢就站在收款台前面,来遮挡收银员的视线,第三个人进行伺机作案。

  主持人:五金店被盗,店主把屋里的监控录像提供给了警方,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正全力侦破此案。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如果您知道这几名男子下落,请您尽快与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阎村派出所联系,利用购物做幌子,交叉掩护盗窃只是众多商铺被盗案件中的一种,还有多种方式,如何防范,我们一起看一下。

  案例一:收款台前的黑手

  (字幕:湖北省武汉市)

  (音乐+监控画面:一名女子正在偷款台里的钱)

  解说:看,这名女子在偷收款台抽屉里面的钱时,店内的工作人员就在旁边啊。为什么这名女子能轻而易举的接近收款台这么重要的地方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她是个漂亮的女孩。

  关注理由:女性利用性别优势参与盗窃商铺

  同期:如果说你要看到一个女孩子漂漂亮亮,特别出众,你更要提高警惕,因为她知道男同志在这种色相面前他的防御能力是最弱的这是一类,

  防范指数:* * * *

  防范攻略:比如说你的钱柜,你一定把它加固好,要远离顾客能够手触的范围,你要是有个人专门看管最好,那么如果要没人看管,这叫雇员监督,就说你要跟这几个专门就是售货员这几个人你要跟他说你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要防贼防盗。

  案例二:扮顾客 顺手牵羊

  (字幕:北京市海淀区某电脑专卖场),

  监控+音乐:一名男子偷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解说:这起盗窃案件的案发时间正是中午,为什么犯罪嫌疑人可以旁若无人的偷走一台笔记本电脑?就是因为员工去吃饭时,店内无人看管。

  关注理由:中午时间是商铺盗窃案件的次高发时间

  同期:一天来说盗窃一般是晚上高发,但是现在盗窃有个次高发时间,就是中午吃饭的时候。

  防范指数:* * * * *

  防范攻略:

  中午休息的时候,明明我这个商品放在柜台上,我要吃饭的时候一定把它放好,我走的时候养成好的习惯,把这个柜台里面锁好,那么我们养成了这样好的习惯,犯罪分子就无计可施。

  主持人:俗话说:“种田人不离地头,生意人不离柜台”。这些形形色色的商铺被盗案件,都是由于店主淡化了安全意识。在此专家建议,商铺最好能抽出专人负责安全。如果商铺内的财物有专人严加看管,那么再狡猾的盗贼也无从下手。正所谓:“预防被盗并不难,防盗意识是关键,若是专人来巡逻,窃贼只能靠边站”。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明天的节目我们继续关注《防盗攻略》系列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