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哪些男人是潜在盗窃犯 调查男性盗窃犯人格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人格决定命运,高尚的人有着相类似的人格,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人也有共同的人格特征。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的科研人员日前首次对江苏省3所劳教所中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200名男性盗窃人员进行了人格测试,试图揭示男性盗窃人的人格结构构成。

  人格特征彰现犯罪行为

  一个人为什么会犯罪?其犯罪时是不是有一样的心理?专家介绍,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人格测验量表的开发与广泛应用,有关罪犯人格的研究逐渐增多,其中对罪犯人格特征和人格类型的研究始终是研究者关注的重点。

  据介绍,这次科研人员利用人格测验量表,进入了江苏省3所劳教所,选择其中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200名男性盗窃人员进行人格测试。调查人员介绍,删除无效问卷,实际进入统计分析的有效样本145人。他们的年龄在18~54岁之间,平均年龄28.75岁;原来职业农民18人,工人11人,经商23人,进城打工52人,下岗7人,无业34人;49%的人原每月收入800元以上,10.8%的人原月收入不足300元。

  记者了解到,确定人格采集样本,世界各国都有相应的依据,这次对男性盗窃人员进行的人格分析,采用的是加州人格问卷中国修订本。在得到被调查人员的回答后,这些结果都被输入了测评软件进行分析。

  男性盗窃人员的“五性”

  调查分析的结果显示,男性盗窃人员人格结构特征中主要是由5个层次的人格因素构成的,即“遵从性、支配性、灵活性、从众性和操纵性”。这些,可以看做是男性盗窃犯的主要人格特征。男性是否有盗窃行为主要跟这“五性”里的调查因子是否“变异”有关。

  其中,最突出的一个主“层次”是“遵从性”,它是由幸福感、责任心、社会性、自制力、好印象、遵从成就、智力效能7个因子组成的系统。专家说,这个系统反映的是个体克制自己的行为,服从社会规则,试图给他人留下好印象的倾向。

  第二个主“层次”是“支配性”。它是由支配性、上进心、社交性、自在性、自尊性5个变量组成的,表示个体支配生活、积极同他人交往以赢得他人尊重和自身的心理舒适。专家说,支配性是评价个体对自身态度行为的因素,表现在对自我生活的支配、社交行为及与他人关系的处理方面。

  第三个“层次”主要由容忍性、独立成就、共鸣性、灵活性4个变量构成,表示个体面对外界环境时,表现出对他人或事物的容忍、同情以及灵活程度。这个层次命名为“灵活性”。灵活性低的人谨慎、警惕、世故、易于服从权威、习惯;灵活性高的人比较有洞察力、自信、自我中心,对个人的快乐极端关心。

  第四个主“层次”名为“从众性”。大多数盗窃劳教人员的从众性得分低,表明他们不能与群体保持一致行为。

  第五个“层次”命名为“操纵性”。这一因素主要包括男性女性化特征上,而男性盗窃人员女性化分数低表明他们男子汉气概浓,在与他人相处时,有操纵性的倾向。

  哪些男人可能“潜在偷窃”

  根据调查结果的研究,专家发现,一般而言,低的遵从性和支配性、高的灵活性、低的从众性、高的操纵性显示出一个人具备较大的从事盗窃犯罪的可能性。

  据悉,这次调查发现男性盗窃人员最大的特征是社会遵从性低,不能较好地遵守社会道德规范,不能有计划地自主支配生活,又不能容忍“心理上感受的”经济窘迫,所以具有该特征的盗窃犯的累犯率一般较高。

  专家认为,缺乏对社会规范的自觉遵守、不能积极自主支配生活来赢得自尊和他人尊重、缺乏对他人的同情心和事物的容忍性、不能与社会群体中大多数人保持一致性行为等特征,往往使人具有潜在的盗窃犯罪倾向,即有可能是所谓的“潜在犯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