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13名打工者欲离职被关押6小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13名打工者欲离职被关押6小时(图)

被殴打的工人小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3位深圳打工者有此遭遇,其中被殴打的工人因担心厂方报复不敢报警

  本报深圳讯 记者王志钰摄影报道:13位深圳打工者因想离职,被关在保安室近6个小时,其中一名打工仔被众保安殴打。本月8日,记者见到了被沙井宝讯(台资)电子厂辞退的一批河南籍工人。

  员工:想要离职被“软禁”

  本月初,宝讯突然炒掉了食堂里的员工,从此员工们吃的饭都从别的厂拉过来。“伙食不好,但每个月厂里还要扣330块的伙食费,现在厂里的订单少,我们的工钱也少。”为此,常常有人提出辞工请求。

  6日晚,小郭和一起上夜班的几个同事找到了课长何美德,告诉他想辞工不做了。何就让他们去内部保安室等,算上小郭一共13个人被“软禁”起来,到了九点多钟,来了几个内保和小郭他们谈话。“我当时站起来想离开,几个内保就把我拖了出去,一边拳打脚踢一边说:‘你很狂是吧,看你还狂!’”小郭说:“他们打完我,陈厂长还走来问我‘怎么了,挨打了?’我哪敢说什么啊,我只能说没事。”

  在场的其他几个同事看到小郭身上很脏,都知道他被打了,就想用手机报警。这时,内保要求大家把手机交出来。13名员工中,有6名是女工,“我们说没有手机,他们就找来其他的女工对我们搜身。”女工阿梅说。

  直至凌晨2时多,被“软禁”的工人才得以离开工厂。离厂时,内保要求他们当场脱下工衣退回工牌,搬出宿舍。凌晨下着小雨,被迫离开工厂的工人们茫然地站在街头。

  厂方:滞留员工是为安全

  沙井宝讯电子厂中方厂长陈毅恒称,宝讯的伙食在该工业区里是最好的,而且扣伙食费也非硬性的制度。

  陈毅恒说,6日早上,已经有一批河南籍工人集体辞工,晚上又有13个滋事分子集体罢工,疑是同批河南籍员工。他说,“第二批工人属于流水线上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闹罢工造成了工厂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因担心他们在厂外发生什么意外,所以才把他们滞留在厂里。”至于要求员工交出手机的事情,他解释说,只是不想事端扩大,暂帮大家统一保管而已。

  对小郭被殴打之事,陈毅恒认为是工人无中生有,但他承认,当晚确实看到一位员工的衣服很脏,还问他衣服为什么那么脏,发生了什么事,对方连连说“没事,没事”。

  民警:被打者可大胆报案

  记者在采访结束离开后,突然接到了小郭的求助电话。小郭说,厂里的工友发短信告诉他,当天下午他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后,厂方很恼火,扬言要“办他”。

  当晚9时许,记者来到了负责此片区的南沙派出所,副所长曾锐贤得知情况后,立即派出了两名民警陪同记者去找小郭,希望他们尽快来派出所报案。可直到22时30分左右,记者和民警才在一个偏僻的出租屋里找到了惶惶不安的小郭。他告诉民警:“当天下午一直躲在工友的房间里,不敢回自己住的地方。”

  经过两位民警的耐心安慰,小郭才慢慢平静下来。他告诉记者:“我不敢去报案。因为厂方曾恐吓说‘我们跟派出所的关系好着呢,你们报警也没用’。我受伤后是工友们把我送到

医院的,厂方不出药费,是我的工长给垫的钱。就在我被打的第二天,厂方还给我河南的老家打电话,说我在厂里不服从领导,带头闹事,要处理我。结果把我母亲都气得卧床不起了。”

  民警当场表示,合法经营的工厂警方当然是保护的,但绝不会保护违法者,希望小郭等人大胆到派出所报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纠纷 员工”的相关新闻
民工入校讨薪与学生冲突多人受伤 (2006-12-12)
电池厂女工重金属中毒 生下婴儿肤色发黑 (2006-12-12)
公司内部纠纷殃及职员 女员工深夜被扣4小时 (2006-12-11)
厂方和政府的协议是否是缓兵之计 (2006-12-10)
中信信用卡信任危机 (2006-12-10)
廉政保证金能否管住法官腐败 (2006-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