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介杀价不成买主否认跳单 中介索要佣金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王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前段时间他通过二手市场买了一套自己相当满意的百万豪宅,正当他准备高高兴兴地迁入新居,没想到过了几天,突然一家中介找上门来,向他索要1万多元的中介费。

  按中介的说法,王先生买这套房是通过他们得到房源信息,然后再与房主私下成交,属于典型的“跳单”行为。中介表示,要么王先生补齐中介费,要么就将起诉王先生。对
此,王先生感觉相当委屈,他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跳单”。

  房主签应买方降价两万

  原来,王先生此前确实是通过该中介得到这套房源信息,但由于中介标价过高,王先生一直没有决定购买。但王先生对这套坐落在月牙湖畔的房子实在是非常喜欢,见中介迟迟谈不下价格,王先生就想办法直接找到了房主。

  —番情真意切的沟通后,最初坚决不肯降价的房主居然被王先生的诚意所感动,答应降价2万元,王先生则当即与房主签订了购房协议,并交纳了定金。此后,王先生与房主双方相继 办理了付款、过户等手续,当然,这个过程王先生并未告知当初给他介绍房源的这家中介。

  凑巧的是,后来这家中介公司带其他客户来看房,发现了该房已经被房主私下卖给了王先生。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中介当即以王先生“跳单”为由,要求王先生补交中介费,否则“法庭上见”。

  中介没有完成服务

  看到中介公司上门索要中介费,王先生一口拒绝,理由是买房过程中,中介公司并没有说服房主降低房价,从而帮助自己以合适的价格买到房子。“按照中介的开价,我根本不会买这套房子,中介公司根本没有促成我们成交,凭什么收取中介费呢?”王先生对中介的要求相当不满。

  虽然不肯支付中介费,但考虑到中介确实为自己提供了房源信息,王先生答应支付中介公司1000元的信息费。按理说,1000元的信息费也不少,但中介公司却并不接受。原来王先生所买的这套房子总价超过100万元,按正常的1.4佣金标准计算,中介可以收取14000多元的中介费,相比之下,1000元的信息费就微不足道了。

  自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跟房主联络感情、谈下了价格,最终成交了,但这个时候“无为而治”的中介却跑来要中介费,而且是全额中介费,一分不能少。王先生越想越生气。

  但中介却也有着一番响当当的道理:王先生看房前与我们签了一份看房单,该看房单明确约定王先生不能以任何形式与房主私下成交,否则赔偿双倍佣金。

  “跳单”没有明确标准

  “究竟什么算‘跳单’行为?这在中介行业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就像什么是现金收房、什么是吃差价一样,在法律规章上甚至都没有这种说法,更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跳单’一说只能凭约定俗成的一些观点去衡量,缺乏细节化表述。”一位中介行业内的人士这样表示。

  对于文中提到的情况,这位人士认为,王先生的情况确实比较特殊,一方面是王先生凭自己努力创造了关键的成交条件,另一方面他又因看房单与中介产生了约定。

  “如果仅看前一方面,中介确实没有完成全部服务,尤其未能完成关键环节的服务,不应该收取全额中介费,但从看房单约定的内容看,王先生又确实有跳单的嫌疑,如果拒不支付中介费,很可能真会被告上法庭。”

  “这种情况最好双方能够坐下来协商解决,即使上到法庭,双方收集证据什么的也比较麻烦。”该人士建议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